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县市区之窗 > 炎陵县 > 炎帝陵国家重点文物修缮工程启动

炎帝陵国家重点文物修缮工程启动

发布时间:2016-08-03 11:31:54

    71,炎帝陵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正式开工。株洲市文物局局长席道合,炎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文专文出席开工仪式。

    炎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圣地,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台办批准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1986年,炎帝陵开始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修复工程,受当时技术力量、建筑材料和陵区特殊气候等因素影响,目前墓冢、陵殿等重点文物本体均有不同程度的破损、变形,给文物保护、游客参观带来隐患和不便。

    2015年,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安排文物保护工程专项资金1900万元,用于支持炎帝陵规划、修缮与消防、安防工程。此次修缮工程将首先对各建筑本体进行现状整修及重点修缮,之后对油漆彩画、院落地面环境及基础、安防、消防设施等进行修缮,力求还原建筑及环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最终恢复炎帝陵原有的历史风貌。修复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提升炎帝陵文物保护水平,改善游客游览体验。(炎陵县台办通讯员  魏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