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株台旅游 > 赴台旅游 > 台湾概况 > 台湾“政权机构”设置

台湾“政权机构”设置

发布时间:2015-01-19 21:14:24

国民党政权去台后,仍沿用在大陆时期的政治官僚体制。其政权机构由“国民大会”、“总统府”及“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考试院”、“监察院”组成。其政制采行政、立法、司法、考试、监察五权分立、相互制衡形式。民进党上台“执政”后,仍维持了原政权体制。

“国民大会”,原是台湾当局的最高权力机构,但在李登辉主导下,经多次“修宪”,其权限已大大缩水,现在已完全“虚级化”。

“总统”是台湾当局的最高领导人。国民党当政时,名义上实行五权分立,蒋介石时代实际是独裁统治。李登辉主政后,“总统”权限不断增大,最后实际已形成“总统制”。“总统”的办事机构称“总统府”。

“行政院”,是台湾当局的最高行政机关,总理全台湾的行政事务,包括内政、外交、防务、财经等等,下设8个部和26个委、署、局、院。以“行政院”院会的形式实施决策。

“立法院”,是台湾当局的最高立法机关,权限很大。过去实行“五院宪法”,各院之间互有约束。经李登辉多次“修宪”后,现在实际已成为“单一国会”。

“司法院”,为台湾当局的最高司法机关,主管全台湾的司法事项,并有解释各种法律的权力。

“考试院”、“监察院”,名义上仍为台湾当局的最高考试、监察机关,实际上已形同虚设。

 

上一篇:气候生态 下一篇:台湾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