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株台动态 > 全球首条智轨商运线开通中车株洲所提供技术支持

全球首条智轨商运线开通中车株洲所提供技术支持

发布时间:2020-10-12 10:08:26

125日,四川宜宾市智能轨道快运系统运营线举行开通仪式,此举标志着株洲智轨从试验示范线向商用运营线迈出关键一步,同时也是我国自主首创的新型城市交通制式——智轨,正式走入商业运营的第一步。

宜宾市智轨T1线全长17.7公里,其主线为成贵高铁宜宾西站至临港经开区智轨产业园站,长16.1公里;支线为长翠路至宜宾大学城,长1.6公里。全线共设车站17座,车辆段1座,跨线桥1座。

作为首条智轨运营线,宜宾智轨T1线全线规划配置21列智轨电车:18列运营、2列备用、1列检修,能保证每510分钟一班,后续将结合高铁时刻表,做相应优化,保障出站市民返程需求。中车株洲所为全套系统供应商(含车辆)和技术支持,四川省中车铁投轨道公司承接系统和车辆生产。

与株洲智轨A1试验示范线相比,除线路里程更长外,宜宾智轨T1线路况更加复杂。T1线全线涵盖直线道路、曲线道路、上下坡道、跨江桥梁以及城市主干线枢纽区域,途经叙府路与长江桥南交汇处,此段是宜宾最繁华的商业区,直通成贵高铁宜宾西站,实现与高铁无缝连接。

中车株洲所城发事业部总经理彭忠红介绍,因智轨属于首创产品,以站台建设标准为例,智轨站台设置基本与地铁一致,都是采用屏蔽门的方式。智轨驾驶员选拔更是严苛,首批宜宾智轨驾驶员,均具有A1驾驶证、3年公交驾驶经历,且必须通过培训考取智轨驾驶资格后,才能上岗。

目前,除宜宾外,株洲智轨在上海、成都、西安、重庆等80余个国内外城市进行了项目跟进,持续推进的项目16个,其中海外项目1个,已开通项目3个。

来源:株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