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株台旅游 > 来株旅游 > 景点介绍 > 1978-2018株洲进出口总额增长40多倍,外贸"朋友圈"近200个! 最欣喜的是...

1978-2018株洲进出口总额增长40多倍,外贸"朋友圈"近200个! 最欣喜的是...

发布时间:2018-12-06 21:15:57 点击浏览:

126日,我市召开“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全市开放发展工作成就新闻发布会,株洲市商务和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永告就改革开放40年来株洲开放发展取得的成就作了详细介绍。

 

40年来,株洲对外贸易“春意盎然”

 

改革开放40年来,株洲外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累计与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经贸往来,“朋友圈”越来越大,“粉丝量”越来越多,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5372万美元增至2017年的21.9亿美元,增长40倍,年均增长10%

 

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以来,进出口总额持续保持在20亿美元以上规模。2017年,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1.89亿美元,增长29.9%,其中出口16.58亿美元,增长40.4%,进口5.3亿美元,增长5.2%

 

外贸结构逐步优化。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迅速席卷全球,并开始冲击实体经济。面对更加严峻复杂的形势,株洲以结构调整为立足点,不断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外贸发展战略性转变和优化结构提供了新机遇。2008年,株洲市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45494万美元,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9380万美元。到2017年, 株洲市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达132768万美元,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达25663万美元。

 

外贸基地不断壮大。株洲被誉为“火车头拖来的城市”,其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起源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经过8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整机制造、核心部件、关键零部件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20081月,株洲市国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建立,是国家级科技兴贸创新基地。近年来,株洲市高度重视外贸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外贸出口基地5个,其中国家级外贸出口示范基地3个,省级出口基地1个,省出口基地县1个。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正式运营,并实现业绩突破;“湘欧快线”项目稳步推进,预计年内可实现首例班车运行;清水塘口岸经济产业园项目规划编制完成,规划建设六大核心板块。

 

40年来,株洲对外合作“满园春色”

 

2002年,随着株硬集团第一个项目“走”到德国,标志着我市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拉开序幕。此后,株洲对外合作步伐不断加快,奋起直追,2017年,全市完成对外合作营业额4.1亿美元,是20125207万美元的近8倍,年均增长51.1%。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对外投资项目60个,累计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项目分布在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巴西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成果丰硕。近年来,轨道交通产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车株机、时代电气等核心企业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中车株机在境外设立12家子公司、3个办事处,市场遍及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时代新材收购德国博戈公司,在世界非轮胎橡胶行业排名从第三十位上升到第十五位;时代电气收购英国SMD公司,将其核心技术向深海机器人及其他深海高端装备领域延伸,填补目前国内深海机器人产业的空白。

 

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近年来,民营企业积极加入到“走出去”队伍中,为我市对外投资作出巨大贡献。其中,联诚集团并购德国美德科斯公司,旗滨集团投资2.3亿美元在马来西亚建立玻璃生产线。

 

外包工程取得突破。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从参与蒙古国乌兰巴托热电厂扩容改造项目二期工程竞标的国内外29家大型知名工程企业中成功胜出,中标签约,项目金额4.15亿美元。

 

外派劳务体系健全。目前,全市共有4家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和1家对外劳务合作经营企业,外派劳务工作实现了平台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全省首家海事学校暨国际海员海乘培训考试中心落户株洲。

 

40年来,株洲招商引资“春风得意”

 

招商引资是地方政府吸引本区域外投资的一种经济活动,也是针对一个地区的投资环境的销售行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利用外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经达到年引资1300多亿美元的体量,吸引外资总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我市自1984年设立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至今,利用外资走过了从小步快跑到质量并重的平稳发展历程。2017年全国吸收外资1310.4亿美元,增长4%,利用外资12.1亿美元,增长14.7%。在充分做好利用境外资金、引进境外项目的同时,我们更注重实施“内外资并重,两条腿走路”战略,积极引进省外境内资金和项目,助力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到2017年,我市利用省外境内资金超过400亿元人民币,达到409.3亿元,增长16.9%

 

项目引进突出“好、大、强”。近年来,我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西门子、惠普、微软、三菱、北汽等近30家世界500强项目,环线贯通工程、中车物流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轨道交通城、汽车博览园、湖南移动大数据中心、中国陶瓷谷、东城大道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通用机场、华锐硬质合金、南方宇航高精传动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或建成运营,北汽二工厂、长城电脑、两机重大专项、IGBT产业化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或建成投产。同时,我们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球首列智轨列车、12米纯电动智能驾驶客车、石墨烯超级电容器等一批高端新产品诞生。

 

招商模式突出“精、准、新”。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和支持下,从全市范围抽调了50名精干力量成立驻北京、上海和深圳3个招商联络处,分别负责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截至10月底,在各招商联络处的共同努力下,共签约项目158个。

 

来源:株洲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