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今晚,十集大型历史纪录片《台海纪事》震撼播出!

今晚,十集大型历史纪录片《台海纪事》震撼播出!

发布时间:2018-12-20 19:10:54

《台海纪事》于20日在中文国际频道(CCTV-4)震撼播出

 

再现两岸关系40年风雨历程

 

2019年元旦,是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的日子。一部真实、生动展现两岸关系40年风雨历程的十集大型历史纪录片《台海纪事》将于今晚(20日)在中文国际频道(CCTV-4)震撼播出。

 

该纪录片按照历史的脉络,从纵向角度正面阐述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家统一、推进两岸关系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全方位再现两岸关系40年的风雨历程。全片共分十集,每集30分钟,通过珍贵的历史画面、两岸诸多亲历者的采访,印证两岸关系“和则两利,和则双赢”的发展大势。

 

本系列与台湾TVBS电视台合作,在台湾采访了连战、吴伯雄、郝柏村、洪秀柱、朱立伦、江丙坤等20多位台湾政治经济届人物,他们以亲身经历讲述两岸关系40年中的重大事件及感人故事。大陆方面也采访了历任国台办领导、海协会会长及对台问题资深专家等。

 

1《真情呼唤》  1220

 

1949年,蒋介石带领百万军民败退台湾,以所谓的“防谍保密”、“保卫台湾安全”为名封锁台湾海峡,禁止台湾民众与大陆交往,将两岸同胞无情地阻隔在海峡的两边。那些1949年从大陆赴台的老兵和民众,无不期盼着开启回家的路,故乡、故土,成为萦绕在许多人心头挥之不去的情结。

 

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从上世纪70年代末,大陆方面开始不遗余力的为改善两岸关系付诸许多努力。1979年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布争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198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一共提出九条方针政策;1982年公开发表《廖承志致蒋经国信》;这期间,邓小平为重新与蒋经国取得联系,通过海外华人华侨做了大量工作。

 

这些努力的付出,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对两岸关系有着怎样的改变?在当时又引起怎样的反响?

 

2《冰雪初融》  1221

 

1987年,在大陆的努力、以及台湾老兵的呼吁下,台湾当局开放部分民众赴大陆探亲,打破了两岸近四十年的隔绝状态,开始开启两岸交流的大门。

 

震惊世界的“华航事件”是如何为此带来契机,引发两岸开始接触的?大陆对台湾都进行了哪些真情呼唤?台湾的老兵又是如何走上街头呼吁当局开放探亲的?蒋经国如何派张祖诒和马英九进行秘密筹划开放探亲方案的?马英九又为这个探亲方案起了什么样的特别名字?最后这个方案又是如何曲折出台的?

 

3《回家之路》  1222

 

当大陆拉开改革开放的时代巨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对台方略也展现出新的思路。面对大陆方面开始实行和平统一方针政策,台湾社会酝酿着深刻的巨变。

 

19871014日,蒋经国主持国民党中常会通过了允许部分台湾居民赴大陆探亲的方案,规定“基于传统伦理及人道立场的考虑,允许民众赴大陆探亲。”

 

本集节目将选取各种两岸开放探亲的亲历者,讲述聚焦两岸开放探亲以后,台湾各个阶层民众对于回家的期盼和首次踏上回家之路的欣喜,以及随之展开的两岸民间和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借此展现出两岸从形式的统一到心灵契合的大交流格局。

 

4《接触商谈》  1223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两岸隔绝状态的打破,在“返乡探亲潮”的带动下,两岸民间往来和各项交流蓬勃发展,由此衍生出的具体问题也越来越多,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两岸同胞间的正常交往,亟待妥善解决。

 

就在此时,台湾海峡发生了两起渔民遣返的惨案,这两起惨案直接促成了两岸红十字组织的接触商谈。随后,海基会和海协会先后成立。

 

1992年,两会在香港会谈,一个中国原则究竟如何表述?最终达成怎样的“九二共识”?1993年,“汪辜会谈”面临怎样的挑战?会谈现场,记者的高声呼喊蕴含着怎样的期待?“汪辜会谈”成功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深远意义?

 

来源:湘台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