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 两岸记者畅叙30年来两岸新闻交流

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 两岸记者畅叙30年来两岸新闻交流

发布时间:2018-11-12 20:59:25

“媒体是沟通桥梁,两岸记者就是桥梁中的桥梁。”“虽然两岸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新闻语言环境有所不同,但新闻事业反映客观事实、追求真知真理、传播社会公益的理念和责任是一致的。”“希望两岸记者的力量能变成一股稳定的力量,让两岸关系走向一个有序的发展。”

 

7日下午,在中国记者节前夕,“改革开放40周年—两岸媒体分享会”京举行,100余名两岸媒体记者朋友齐聚一堂,分享两岸新闻交流历程和感悟,畅叙大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果,共同展望两岸新闻交流未来。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表示,大陆40年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改变了大陆,惠及了两岸,影响了世界。两岸记者共同见证、记录着伟大时代的变迁。《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也即将迎来40周年,40年来两岸交流交往不断加深,其中离不开两岸及港澳媒体人的努力推动。118日是第18个记者节,邀请两岸记者共同分享在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进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希望两岸媒体记者用笔触和镜头,构建两岸和平桥梁,达成同胞心灵契合。

 

出席当天分享会的,有多年笔耕不辍、坚守记者阵地的老报人,有奔跑两岸数十载、见证和记录两岸发展的资深媒体人,也有怀揣记者梦想、立志妙笔著文章的年轻筑梦人。大家用图片、用故事分享了自己从事两岸新闻工作的历程和感悟,并围绕“两岸记者驻点采访交流”“重大两岸新闻在场经历”“新媒体时代的两岸新闻报道”“台湾名嘴眼中的媒体观”“就台湾媒体眼中的大陆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探讨。

 

“台湾319个乡镇,我已经走过274个,我会花时间走完剩下的。”人民日报海外版港台部主任吴亚明说,近19年的两岸新闻报道工作,自己了解到台湾社会的方方面面,也见证和记录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变化。业务能力提升的同时更收获了与台湾媒体同仁之间的珍贵友谊。他认为,虽然两岸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新闻语言环境有所不同,但新闻事业反映客观事实,追求真知真理、传播社会公益的理念和责任是一致的。“现在两岸关系遇到了一些困难,越是在这种时候,我们媒体越应该保持定力,勇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媒体责任”。

 

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北京副代表王铭义自1990年起开始往返两岸之间采访报道,足迹遍布湖北、福建、新疆、西藏等大多数省市,报道内容涵盖大陆经济、文化、军事、民俗、风景等等。他带了50幅新闻图片 “有图有真相”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大陆采访历程。他说,两岸关系发展经历过很多跌宕起伏,媒体是一个沟通桥梁,两岸媒体应该是桥梁中的桥梁,而把我们所见证的,所看到的,所听到的,更精准、善意地传递给两岸的读者观众,是两岸媒体人基本的课题和责任。希望两岸记者的力量能变成一股稳定的力量,让两岸关系走向一个有序的发展。

 

“我们从秀水街买到了潘家园,从动物园批发市场买到大柳树市场,现在每天不是在京东,就是在淘宝购物……”《联合报》驻京记者赖锦宏分享的大陆生活非常“接地气”。赖锦宏从事大陆报道29年,可以说见证了大陆改革开放40年来大陆各领域的变化发展,很多两岸大事件都是亲历者和见证者。他说,希望未来在中华文化的融合之下,两岸人民进一步心灵契合。东森电视大陆特派杨钊则建议两岸新闻报道媒体新人们 “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面对两岸关系要有一个‘使命感’”。

 

此次分享会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全国台联文宣部、北京市台联、今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台胞交流服务中心、台湾新闻研究促进协会、台声杂志社、东方财经杂志社和东方文化杂志社协办。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以及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报、东森电视、香港中评社、今日头条等十余家两岸传统媒体、新媒体的相关负责人、记者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