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人民日报:湘台交流故事说不完

人民日报:湘台交流故事说不完

发布时间:2018-11-07 20:58:22

说起湖南与台湾的渊源,在大多数人脑海中,恐怕印象最深的就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湖南电视台播放的琼瑶影视剧了。“从1989年开始,湖南电视台就与琼瑶女士以及台湾相关影视公司合作,拍摄了《三朵花》《六个梦》《还珠格格》等500多部(集)电视剧,以影视合作为先导,翻开了湘台文化交流合作的新篇章。”湖南省台办主任肖祥清自豪地说,这其中无数鲜活的故事还只是湘台交流大潮中的一朵美丽水花,湘台两地渊源很深,缘分很深,情谊很深,最近这些年更是热潮涌动,故事说不完。

 

湘台渊源

 

说起湖南与台湾的渊源,人们脑海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湖南电视台播放的琼瑶影视剧了。

 

经贸合作强劲

 

肖祥清是在日前于湖南长沙举行的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本届“湘台会”的主题是“深化创新合作 促进融合发展”,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开幕当天现场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134.65亿元。14个项目中,签约合同项目11个、合作协议3个,全部投产后总产值可达275.1亿元。

 

台商一直以来都支持湖南发展。两岸开启交流30多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台企在湖南生根、开花、结果,并悄然影响和改变着湖南人的日常生活:在“上岛咖啡”休闲,喝“旺仔”牛奶,吃“罗莎蛋糕”……这些成为湘台两地人民“两岸一家亲”的生动写照。

 

两地都希望把这份情谊持续下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介绍,目前湖南已经建立9家省级台湾工业园,1家台湾农民创业园和1家湘台文化创意产业园。台资已连续多年稳居湖南省境外引资的第二位。最近湖南又出台了《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59条惠台政策措施,希望广大台企台胞支持和参与湖南发展,深耕厚植。

 

据湖南省委台办介绍,湖南已累计批准台资企业和项目2618家,实际到位台资600亿元,成为中部地区吸引台资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本次“湘台会”还举办了湘台科技交流与产业合作对接会和“湖南常德经贸推介会”“魅力岳阳经贸推介会”两场分活动,反响热烈。

 

文化交流热络

 

说起湖南卫视最火的综艺节目之一《爸爸去哪儿》,不仅大陆观众爱看,台湾观众也是“每集必追”,很多台湾嘉宾甚至携家带口来参加节目。《歌手》《爸爸去哪儿》等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在台湾播出时,创下大陆综艺节目入台效益和收视率双第一纪录。

 

借助这份“娱乐”优势,湖南和台湾在文化交流领域往来频繁。在台湾举办“湘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周”“台湾湖南周”“芒果握手会”,台湾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学生暑期来湖南参加“爱·在芒果”实习交流,海峡两岸媒体到湖南联合采访……2009年,湖南长沙至台北直航开通,此后相继开通长沙—高雄、台中,张家界—台北航班,湘台融入“一日经济生活圈”。到目前为止,湘台双向旅游的人数累计达500万人次,台湾成为湖南入境旅游第三大客源地,平均每天有近千人往来于湘台两地,近万名台湾同胞在湖南学习、工作和生活。两地人民的交流热络可见一斑。

 

对于湘台两地人民走得更近、更亲,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表示欣慰。他对于台当局目前“去中国化”的动作非常忧心,期待借着本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加强两岸文化的连接。“两岸要增加交流和合作,从文化的根本到文创的事业都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合作,两岸中华文化不是轻易能够割断的。”他说。

 

“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始终心心相印、守望相助。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湘台会”开幕式上也表达了相同的期盼,希望继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促进两岸心灵契合。

 

落实同等待遇

 

中央出台“31条惠台措施”后,湖南也立足实际,提出了涵盖经贸合作、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文化交流和学习生活等5方面内容的59条措施。“这些措施回应了广大在湘台胞台企的诉求和期盼,突出了同等待遇、融合发展、心灵契合和湖南特色四大特点。”肖祥清说。

 

在优化学习生活环境方面,常住湖南的台湾同胞子女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就读,享有当地学生同等待遇;办理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可在湖南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驾照、购买商品房、参加社会保险、缴存住房公积金、享受同等就医待遇。

 

在畅通就业创业渠道方面,支持台资企业在湘创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平台,同等享受政策支持;在湘台湾同胞可申报湖南省基金项目和各类奖项;有资质的台湾社会力量可在湘创办医疗机构;台湾教师在职称评审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在提升湘台经贸合作方面,该实施意见鼓励台资企业参与制造强省12大重点产业和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在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给予顶尖人才创新团队最高1亿元、杰出人才创新团队最高3000万元的支持。

 

“如今,湘台青年一代既可以成为‘同桌的你’,也可以成为‘爱人眷侣’,更可以成为‘中国合伙人’,他们共同生活、共享机遇、共同打拼,点燃了湘台交流的新亮点。”对湘台交流合作前景,肖祥清充满期待。

 

来源:湘台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