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一图读懂“湘版惠台59条措施”

一图读懂“湘版惠台59条措施”

发布时间:2018-11-01 17:59:08

1030日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开幕式在湖南长沙举行。中共湖南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在开幕式上做《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湖南省59条惠台措施”)的情况介绍。

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在开幕式上就“湖南省59条惠台措施”做情况介绍。

开幕式现场

肖祥清表示今年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发布后,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把贯彻落实工作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来抓。

湖南省委台办和省发改委牵头组织全省40多个相关部门单位,以“31条惠台措施”为根本,立足湖南实际,结合多年的湘台会经验和台湾同胞的切实需求,在经贸合作、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文化交流、学习生活等五个方面,创造性的提出了59条惠台政策措施,真正让“两岸一家亲”、“湘台一家人”理念成为了湘台同胞心灵契合的目标追求。

“湖南省59条惠台措施”已于本月16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湖南省59条惠台措施”是既紧贴中央政策,又突出湖南特色,可操作性强的富有创新突破的惠台文件,是一份充满发展红利的惠台礼物,是一封饱含湖南特色的湘台家书。(来源:海峡卫视今日海峡)

“湖南省59条惠台措施”有什么特点?涉及哪些方面?



















《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的情况介绍

肖祥清

20181030

近年来,湖南与台湾往来之便捷,经济合作之紧密,各项交流之活跃,同胞感情之融洽,共同利益之广泛,书写了湘台两地交流合作的崭新篇章。特别是今年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发布后,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把贯彻落实工作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来抓。湖南省委台办和省发改委牵头组织全省40多个相关部门单位,以“31条惠台措施”为根本,立足湖南实际,结合多年的湘台会经验和台湾同胞的切实需求,我们在经贸合作、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文化交流、学习生活等五个方面,创造性的提出了59条惠台政策措施,真正让“两岸一家亲”、“湘台一家人”理念成为了湘台同胞心灵契合的目标追求。《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已于本月16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

《实施意见》是一个富有创新突破的惠台文件。“湘版59条惠台措施”既紧贴中央政策,又突出湖南特色,可操作性强。59条措施涉及全省40多个部门的职能工作,其中有13条对应“31条惠台措施”独立表述,有8条融入其他条款,有10条在“31条惠台措施”基础上有所突破,另有28条体现了湖南的特色和创新,是“升级版”的湖南惠台措施。一是在提升湘台经贸合作方面有突破。立足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提升湘台经贸合作水平,在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现代农业、台湾园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拓宽投资领域的惠台措施。特别是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制造强省12大重点产业和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建设;在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给予顶尖人才创新团队最高1亿元、杰出人才创新团队最高3000万元的支持。二是在畅通就业创业渠道方面有突破。鼓励支持台湾科研人员、教师、医生、文艺工作者等各类人才来湖南就业创业,并可同等享受湖南各类人才奖励与补贴政策。例如,支持台资企业在湘创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平台,同等享受政策支持;台湾专业人才可申请参与我省“百人计划”;在湘台湾同胞可申报我省基金项目和各类奖项;有资质的台湾社会力量可在湘创办医疗机构;台湾教师在职称评审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三是在深化交流合作方面有突破。充分发挥湖湘文化特色和优势,顺应台湾同胞文化生活需求,逐步扩大文化融合、影视合作、媒体交流、民间交往等措施,推动湘台两地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支持台湾文化企业进驻中国(长沙)马栏山文化创业园;支持湘台两地合拍电影、电视剧;深化湘台媒体交流,在节目制作、新媒体运用等方面开展合作。四是在优化学习生活环境方面有突破。关注台湾同胞在湖南学习生活等热点问题,在就学、就医、购房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便利措施。其中,常住我省台湾同胞子女就学享有我省学生同等待遇;台湾学生到我省高校就读,在招生录取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落实来湘实习生补助相关政策;办理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可在我省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驾照、购买商品房、参加社会保险、缴存住房公积金、享受同等就医待遇。

《实施意见》是一份充满发展红利的惠台礼物。我们在第十四届湘台会上介绍《实施意见》,主要目的就是为大家献上一份沉甸甸的惠台礼物,让广大台湾同胞感受到我们湖南暖暖的诚意。一是为台胞台企释放政策红利。我们努力通过59条惠台措施,向大家释放更多政策红利,让广大在湘台胞台企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文化交流、学习生活等多个领域享受到同等待遇和优惠政策。二是解决台胞台企关切的问题。从全面掌握在湘台胞台企“最盼”解决的问题入手,研究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惠台措施,努力营造让台湾同胞放心投资、安心工作、舒心生活的发展环境。三是促进台胞台企共享湖南发展机遇。通过制定富有湖南特色的惠台政策,更宽领域推进经贸投资,更高层次深化交流合作,更大力度优化服务,支持鼓励台湾同胞全方位融入湖南、建设湖南,共享湖南发展机遇。

《实施意见》是一封饱含湖南特色的湘台家书。湘台同胞是一家人,是割不断的命运共同体,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最重要的是推动人与人的交流,最珍贵的是实现湘台同胞心与心的沟通。《实施意见》就是一封连通湘台同胞心灵的家书,呼唤湘台同胞积极拓宽合作领域,努力提升合作层次,大力促进共同繁荣,不断增强普遍“福祉”和“获得感”。《实施意见》这封“家书”的主要特点表现在:一是突出了同等待遇。切实回应了广大台胞台企的诉求和期盼,为台湾同胞来湘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提供与湖南居民同等待遇。台湾各类人才来湘就业创业同等享受湖南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保障政策待遇;在湘台湾同胞在公共文化服务、职业资格考评、各类荣誉评选等方面可享受与湖南居民同等待遇;同时与湖南居民同等享受就医、购房、参加各项社会保险政策等。二是突出了融合发展。通过制定“湘版59条惠台措施”,使湘台两地优势互补,促进经济融合、产业融合、人才融合、文化融合,共创湘台互利双赢。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政府采购和“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台湾文化机构与我省有关机构合作开展文化研究;加强湘台人才交流,不断推动学习、生活、工作融合发展。三是突出了心灵契合。《实施意见》涵盖了产业、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增进了同胞亲情福祉,拉近了同胞心灵距离,提升了湘台同胞真诚相助、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深厚情感,体现了湖南切实把台湾同胞当作亲人的真诚意愿。四是突出了湖南特色。围绕湖南发展定位和战略重点,集合湖南享有的开放政策,促进台胞台企与湖南企业、居民同享优惠政策,让台胞台企在湖南发展拥有与其他省市不同的独特优势。尤其是向台湾同胞开放的产业基金、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扶持、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表明了让台湾同胞共享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积极态度。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湘版59条惠台措施”的出台,为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绘就了美好蓝图,创造了互利条件,提供了发展平台,营造了良好环境。一个好的政策关键是落实,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各项惠台政策的落地生根,为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提供政策保障和优质服务。我们更加热忱欢迎台湾同胞来湖南投资兴业,安居乐业,共建共享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来源:湘台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