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圆仔”五岁:“熊猫赴台”十周年 梦想还在继续

“圆仔”五岁:“熊猫赴台”十周年 梦想还在继续

发布时间:2018-07-06 23:48:15

 76日,大熊猫圆仔5岁了!“猫大18变”,曾经软萌的圆仔已然吾家有女初长成!五年来,作为第一只在台湾出生的大熊猫,“圆仔”凭借着在地亲和力虏获了众多台湾民众的喜爱,而它的父母“团团”、“圆圆”也已经赴台生活十周年。从“团团”、“圆圆”首度入台到“圆仔”诞生,在这刻度了两岸历史的十年间,“熊猫之旅”顶住政治的风雨侵扰,经历高低起伏,依旧怀揣两岸民众美好而单纯的祝福,让梦想依旧前行!

 

在两岸“大三通”正式生效后的不到十天时间,20081223820分,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告别家乡四川雅安碧峰峡基地乘车驶向成都双流机场,下午220分许,“熊猫之旅”自成都起航,“团团”、“圆圆”搭乘台湾长荣航空公司波音747专机自成都双流机场启航前往台北,5时许抵达桃园机场,随后换乘专车,于730分抵达它们在宝岛的新家——台北市立动物园新光特展馆。一天辗转两岸多地,“团团”“圆圆”短短十几个小时的赴台之旅,让二十多年的等待在那一刻画上圆满句号,美梦成真。

正是政治的插手干预让“熊猫之旅”整整迟到了二十年,早在1988年台湾“立委”、台北市动物园之友协会理事长洪文栋就曾提出引进大熊猫的计划,但无奈遭到反对。隔年台北动物园提出熊猫繁育与建馆计划,也未能施行。1993年大陆海协会致函海基会,拟举办熊猫赴台巡展同样被台“农委会”否决。2005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2006年两只赠台大熊猫遴选结果出炉,并通过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一亿多人次观众投票,“团团”“圆圆”脱颖而出成为两只赠台大熊猫的乳名。

为让岛内民众喜爱的大熊猫早日入台,大陆做了能做的一切努力,但无奈政治因素的介入,民进党在其执政时期加大抵制力度,利用行政大权操弄社会民意,设置层层阻碍抵制大熊猫入台。甚至在失去政权下台之际,民进党依旧疯狂排斥大熊猫,有些深绿人士为此不惜丑态毕露:有人涂黑公共场所的熊猫塑像,用油漆写上“我们是台湾黑熊,不是猫熊”字样,还有的人拿木棍戳熊猫道具,大搞低能的“行为艺术”……

然而,民心所向,对大熊猫单纯的喜爱与渴望让台湾民众并未落入民进党铺设好的“同仇敌忾”剧本,反而愈发期待熊猫入台。

2008年台湾“大选”国民党最终大获全胜上台执政,大熊猫赴台此时发生了转机。直到今日,人们仍旧还记得当年在上海国共论坛闭幕式上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说的一席话:“在此岁末年初,台湾人民正在准备迎接一对大熊猫,给家家户户带来团团圆圆。”让台湾民众盼了20年的大熊猫,带着团团圆圆这样美好的名字,终于要与他们见面了。

积累20年的热情就这样爆发,“团团”“圆圆”成为台湾电视媒体、各大报纸追逐的唯一“巨星”,连篇累牍的头条报道,不间断的视频最新动态播报,大熊猫在台湾受到前所未有的欢迎。2009年新春的第一天,“团团”、“圆圆”在台北动物园正式与台湾民众见面,来自岛内各地的18057位民众成功与大熊猫零距离接触。

两岸用二十年时间走完“熊猫赴台之旅”,十年荏苒,当年的“团团”、“圆圆”变成如今的“一家三口”,而多出来的不仅是“家人”,更是时间赋予的亲情、柔情与温情。如今,民进党秉性未改,依旧如当年一般对大陆处处高喊“抵制”,但曾经十年里拉近的两岸民心却不会再回溯。

没有政治,也无利益,面对5岁的圆仔,台湾民众依旧怀揣赤子之心陪伴它的成长。未来还很长,与其随民进党坠入泥潭,不如期待下“圆仔”何日当上新嫁娘更有乐趣。

来源:直通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