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国台办: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国台办: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8-05-02 21:52:59

201851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多米尼加共和国外长巴尔加斯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主要内容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据此,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

中多建交公报在北京签署前,多米尼加发布总统公告,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地区断绝所谓“外交关系”。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回答“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宣布同台湾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中多建立了外交关系,对此有何评论”的问题时表示: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51日上午在北京与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自公报签署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据法新社51日消息,多米尼加共和国宣布与中国建交,与台湾“断交”,目前台湾仅剩下19个“邦交国”,分别为:中美洲的伯利兹、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危地马拉、洪都拉斯,海地、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10国;南美洲的巴拉圭;大洋洲的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所罗门群岛、图瓦卢6国;非洲的布基纳法索和斯威士兰两国;以及欧洲的梵蒂冈。

来源:直通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