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马晓光介绍“31条惠及台胞措施”最新落实情况

马晓光介绍“31条惠及台胞措施”最新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8-04-11 23:11:30

 

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马晓光主持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10点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国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主持。以下是本次发布会摘编。

 

马晓光介绍“31条惠及台胞措施”最新落实情况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最新情况。谢谢。

马晓光:在上次(328日)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已就“31条惠及台胞措施”正式发布实施1个月的落实情况作了介绍。

连日来,各地各部门继续加大力度推进31条措施的落实工作。新的进展有:在文化交流方面,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将台湾同胞纳入文化领域奖项评选范围的具体实施办法。在金融方面,中国银行业协会台资银行工作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和大陆台资银行等单位加强合作,目前已有2个银团贷款试点项目成功落地,落地项目金额6.3亿元人民币,台资银行参与额度共计5500万元人民币。在社会交流方面,福建、江苏、山东等省正在开展台湾同胞参评当地劳动模范的工作,有的已经产生获奖人选,将按评选程序进行公示。

浙江省温州市已为台企台胞落实同等待遇24条,包括台湾相关机构和人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享受与大陆机构和人员同等政策,对台湾知识产权在大陆转化予以保护和激励;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项目可直接与行业主管部门洽商合作等等。

福建省厦门市昨天(410日)正式颁布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厦台经济交流合作、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台胞在厦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等五个方面推出了60条具体措施。这60条措施中“31条措施”内容已完全在厦门落地,同时,结合厦门实际,增加了超出“31条措施”的新内容,既涵盖台湾同胞在厦门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就医、交通等方面的同等待遇,也涉及台资企业在行业准入开放、产业标准共存、资金扶持等方面的各项优惠政策,从更大范围、更多层面为台胞在厦生活提供便利,为台企在厦更好更快发展创造条件。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了,昨天(410日)下午厦门市有关方面已经召开媒体通气会,作了详细介绍,具体条文可向厦门市政府网站查询。

 

国台办:第十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中上旬在福建举办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一年一度的海峡论坛今年将在何时举办?筹备情况怎么样?今年海峡论坛步入了第十个年头,请问发言人,您怎样评价海峡论坛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谢谢。

马晓光:据了解,第十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中上旬在福建举办,这是十九大之后首次举办的两岸大规模的交流活动。两岸主办单位已经开始了筹备工作。作为一种新的尝试,今年的论坛将于4月中旬开放网络报名。报名的具体时间和有关详情请大家留意海峡论坛官网。

海峡论坛从创办以来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迎来了回顾总结、面向未来的重要节点。十年来,这个平台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定位,充分发挥扩大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弘扬中华文化、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作用。在新形势下,本届论坛将继续紧紧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题,开展内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丰富、参与更加广泛的交流活动,凝聚两岸同胞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民意基础。

两岸主办单位诚挚地欢迎并期待两岸同胞的参与,我们也欢迎两岸媒体朋友届时莅临采访报道。

"台独""港独"串联勾结 国台办: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

香港中评社中评网记者:我们知道,日前“台独”组织在台北举办了论坛,多个海外反华及“港独”的组织代表都参加了这个论坛,其中香港学者戴耀廷在会上也是公然鼓吹“港独”的言论,这引起了香港各界舆论的强烈谴责。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香港和台湾都是中国的领土,“台独”、“港独”等分裂势力相勾连,公然鼓吹“独立建国”,妄图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损害民族利益,损害港台两地民众的利益,这是不得人心的,也注定不可能得逞。

马晓光:坚定维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就是对“汪辜会谈”的最好纪念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在本月下旬,“汪辜会谈”将满二十五周年,请问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汪辜会谈”有哪些启示和意义?

马晓光:二十五年前举行的“汪辜会谈”,顺应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潮流,开启了两岸高层接触对话和平等协商的先河,体现了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促进合作的精神,彰显了“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基础的重要地位,迈出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汪辜会谈”及其后两岸关系发展的曲折历程表明,要保持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正确方向和良好势头,关键是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两岸民众的权益和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增进。如果这个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回动荡不安的老路,和平发展的成果也会得而复失。

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坚定地维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就是对“汪辜会谈”的最好纪念。

 

国台办正告台当局:挟洋自重必将引火烧身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新址今年6月落成的时候,新任白宫国安顾问博尔顿可能会访台,另外美国国务院公告所谓台湾的潜舰“国造”的营销核准证,台湾当局称美国此举将有助于区域安全稳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就你提问的两个问题,大家可能都已经注意到,我们的有关方面已经连续多次表明了我们的严正立场和态度。我们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国以任何借口向台湾出售武器。美方应该恪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任何打“台湾牌”的企图都是徒劳的。外部势力打“台湾牌”,损害的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但玩过了头也会伤及他们的自身利益。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牵动着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我们不会有丝毫含糊。同时,我们再一次正告台湾当局,挟洋自重,必将引火烧身。

 

赖清德一再发表"台独"言论 国台办:性质非常严重,影响极其恶劣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我们注意到前段时间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多次就两岸关系发表一些不当言论,否定“九二共识”,并自称是一个“台独”工作者。但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却对此不置可否,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赖清德以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的身份一再公然发表“台独”言论,狂妄挑战两岸关系现状,严重挑衅两岸主流民意,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危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性质非常严重,影响极其恶劣。他的“台独”言论以及任何对这种言论的支持和纵容,都是十分危险的。

我愿再次强调,“台独”违背历史发展的潮流,违逆中华儿女的意志,也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利益,是不自量力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搞“台独”分裂只能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

 

国台办:任何人想阻挡两岸经济合作的步伐都是做不到的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最近全世界都在关注中美贸易战,根据报道,为了因应中美贸易摩擦,台当局将管制从大陆进口钢品,以厘清所谓的“含中成份”用来争取台湾输美钢品的关税豁免。今后台湾有关的厂商要取得输运许可才能从大陆进口五大类钢品,请问发言人对此事有何评价?

马晓光:我们反对任何企图限缩两岸经济合作、牺牲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行为。两岸经济合作互利双赢,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正在继续推动形成全新开放的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来推动高质量的发展,这将为广大台湾企业和台湾同胞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两岸经济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所以,任何人想阻挡两岸经济合作的步伐,都是做不到的。

国台办十字回应“台独公投”: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日前“喜乐岛”联盟在台湾的高雄成立,称明年46日举行所谓的“独立公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马晓光:我送他们十个字,“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任何以“公投”“正名”的方式搞“台独”的分裂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如果他们胆敢铤而走险,只会给台湾带来“苦厄”而不是什么“喜乐”。

 

国台办:赖清德的"台独"主张已经不是所谓"个人言论自由"

 

台湾《旺报》记者:针对赖清德的“台独”言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接受访问的时候说,这是赖清德的个人意见,她很满意赖清德的表现,请问发言人有何评价?另外,针对中美贸易战,蔡英文说“不要小看两千三百万人,台湾也是棋手,会顺势操作”,请问发言人怎么评价?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我再次强调,赖清德的“台独”主张已经不是所谓的“个人言论自由”,所以他的“台独”狂言,以及任何对这种言论的附和、纵容和支持都是十分危险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没有看到详细的报道。从经济层面讲,两岸的经济合作是密不可分的,台湾某些人妄想利用中美贸易摩擦来干一些不太光明磊落的事情,我想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同时我们也要再次告知台湾当局,还是要回到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这样才能避免沦为“棋子”的地位,也不需要去膨胀地讲什么“也是棋手”,我们一起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来作出应有的努力。

 

岛内机构抛所谓“动武”民调 国台办:自导自演,是十足的玩火行为

 

深圳卫视记者:有报道称台湾民主基金会日前有一项民调显示,如果大陆动武的话,七成台湾的年轻人“愿意为台湾而战”,请问发言人对这样一份民调如何看待?

马晓光:这家民调机构的背景、颜色和政治动机,大家都心知肚明。岛内舆论认为,它作的这项误导性民调更像是一件文宣品,所以不值一评。

我要指出的是,在当前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放任纵容“台独”分裂活动,加紧制造两岸对抗,挑拨两岸民众感情,导致两岸关系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这个机构抛出这份所谓民调的政治动机,是十分危险的,他们自导自演,不惜拿台湾年轻人的身家性命作“台独”的赌注,逞一己之欲是十足的玩火行为。

 

国台办:两岸双方都应支持和鼓励教师开展学术交流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请问您对于台“内政部长”叶俊荣在台大教授任内,在浙江大学讲学的情形有没有掌握?如果有的话,能否请您介绍一下。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我也是昨天比较晚的时候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应该说,这么多年来,两岸的教师以多种形式开展学术交流,这样的交流促进和扩大了两岸的教育交流。对于这样的好事情,两岸双方都应该支持和鼓励,而不应该像台湾当局所做的那样进行阻挠限制。

 

马晓光:习近平总书记会见萧万长先生一行的讲话获两岸同胞广泛好评

 

台湾TVBS记者:延续刚才的话题,针对博鳌期间的会面,台湾陆委会回应说希望大陆政治革新民主化,放弃片面政治主张,作为两岸交流的互动前提,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

马晓光:大家注意到,昨天总书记会见萧万长先生一行的讲话,宣示了我们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克服困难,排除干扰,追求两岸关系发展光明前景的政策立场,也高度肯定了台商台企对大陆发展的贡献,也表达了“两岸一家亲”,我们愿意继续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让广大台胞台企获得实实在在好处的真情善意,也阐明了台湾问题攸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期望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掷地有声,获得了两岸同胞的广泛好评。台陆委会抛出的所谓回应,把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说成是“大陆片面的政治主张”,以所谓尊重台湾民意对两岸关系及台湾未来发展的选择,来为“台独”分裂活动张目,并对大陆的发展道路说三道四,歪曲事实,混淆视听,不值得一驳。

 

国台办:大陆一贯支持保护台企台胞来陆投资兴业、发展事业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昨天习总书记在博鳌跟萧万长见面的时候,他特别提到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在功劳簿上必须要记上台胞跟台企,显示习总书记对于台商非常重视。现在正值中美贸易战,您对于可能身处其中受到影响的台商有没有什么建议?对台商有没有什么保护措施?谢谢。

马晓光:昨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见了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先生一行,发表了重要讲话,两岸的媒体对总书记的讲话都作了充分报道,两岸舆论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大陆方面一贯支持和保护台湾企业和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来大陆发展事业。我们的政策是一贯的、延续的。

 

李明哲服刑期间"发言""通讯权"遭剥夺?国台办回应

 

中国台湾网记者:日前李净瑜赴湖南探视李明哲,在返台后称李明哲在大陆服刑期间“发言”“通讯权”遭剥夺限制,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据了解,李净瑜所称剥夺或者说限制李明哲“发言权”和“通讯权”的说法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和司法部《犯罪会见通讯规定》等行政法规,对服刑人员的各项合法权利都有具体明确的规定。李明哲入监服刑以来,监狱管理部门严格依法依规保障了他会见、通信、休息等各项权利。目前,李明哲身体和精神状况良好。

 

国台办:大陆的发展进步和机遇对台湾年轻人越来越有吸引力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们注意到,虽然近一年多来两岸关系发生了变化,但台湾青年在大陆就学、创业、就业、生活或者有意愿来到大陆发展的人越来越多,其中申请到大陆高校就读的学生数量就比去年增加了两三倍,且都是成绩优异的学生,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我们注意到了,今年报名申请来大陆就读大学的台湾学生的人数明显上升,大陆名校的报名数量成倍增加。这说明大陆的发展进步和发展机遇在台湾年轻人中越来越有吸引力,说明我们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生活、工作提供同等待遇的便利措施,越来越受到台湾青年的欢迎,这样的趋势还会发展。在这里,我衷心祝愿报名申请的台湾学子都能够如愿以偿进入他们心仪的大陆高校学习。

 

台陆委会主委污蔑大陆"言行不一" 国台办:请扪心自问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昨天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在一场活动上提到大陆最近推出对台31项措施中,其中有10项是跟台商有关,但他也提醒台商,说大陆常常有“言行不一”的情况,让台商自己做好风险的管理。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回应?

马晓光:不知道究竟谁在推进两岸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问题上言行不一,请他们扪心自问。

 

国台办:两岸同胞共同祭拜黄帝陵是对中华精神和根脉的坚守

 

中央广播电台记者: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参加了“戊戌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担任主祭之一,而且与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见面会谈,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这次两岸清明公祭活动?

马晓光:关于刘结一主任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和新党主席郁慕明的相关情况,我们已经发了消息,请大家看新闻稿。这里我要讲的是,戊戌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是一项在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中具有广泛影响的活动,因为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两岸同胞共同祭拜黄帝陵,体现了对中华民族始祖的共同追念,对中华精神和中华根脉的坚守。我们希望两岸同胞一起来弘扬中华文化,凝聚中华精神,来增进心灵契合,共同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马晓光:台湾极少数人操纵所谓“正名公投”不可能得逞

 

中新社记者:有个叫“以台湾为全名参加国际奥运及运动赛事”的“公投”提案已经在323日审议通过成案,报道说如果能在9月底前获得足够的联署,就可能在年底选举的时候一并举行。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关于这个问题,上次安峰山先生已经作出了明确的回答,表明了我们的态度。我也再次重申,台湾极少数人操纵所谓的“正名公投”,撕裂台湾社会,伤害台湾同胞利益,挑衅两岸关系,任何以“公投”“正名”的方式搞“台独”分裂的政治图谋都是十分危险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国台办:两岸电信诈骗活动已经引起了社会公愤

 

香港中评社中评网记者:我们知道,菲律宾日前将逮捕的78名台籍电信诈骗犯遣送到了大陆,台陆委会对此表示抗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以及下一步将会如何处理?谢谢。

马晓光:有关具体情况,请你向主管部门去了解。我要强调的是,两岸电信诈骗活动已经为两岸民众深恶痛绝,引起了社会的公愤。所以,我们将继续本着有利于打击犯罪、有利于维护司法公正、有利于保护被害人权益的立场,来依法惩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

 

中国银行招聘台生遭台当局阻挠 国台办:扼杀台湾青年发展机遇

 

中国台湾网记者:近日,中国银行推出“大陆台生和内地港生专项计划”,上海、江苏、福建、深圳、苏州5家中国银行分行将招收少量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应届毕业生。随后台湾陆委会发出说明,声称台湾民众到中国银行任职涉嫌“违法”,并提醒有意在大陆就业的台湾民众,应遵守并符合相关规定,以免遭裁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中国银行招聘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应届毕业生,为他们提供工作机会,受到了广大台生的普遍欢迎。台湾当局却对此无限上纲,大肆恐吓,横加阻挠。殊不知,他们扼杀的是台湾青年实现自身发展的机遇,损害的是台湾青年的权益。

 

国台办:两岸学生棒球联赛为两岸同胞交流注入生机活力

 

中国台湾网记者:44日上午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在京开幕,汇聚了两岸20支高校棒球队参赛,请问发言人如何评论举办两岸学生棒球联赛的积极意义?未来两岸青少年体育交流还会有哪些计划?谢谢。

马晓光:棒球赛是两岸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继去年举办了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以来,这项体育交流活动受到了两岸青少年的热捧,观赛的数量和网上的点击率都创了两岸交流活动之最。今年43日至9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北京分站赛的活动在北京举行,诚如你所说,今年参赛队伍由过去的各8支增加到了各10支,所以一共有20支队伍,经过三天24场的比赛,分别决出了甲乙组大陆高校和台湾高校的分站赛冠军。甲组冠军分别是厦门大学、万能科技大学,乙组冠军分别是广东工贸技术学院、新竹清华大学。赛后也对各队进行了积分排名,这个积分将带入7月份在台中举行的分站赛,作为晋级总决赛的最终成绩。所以我们衷心地希望广大媒体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去关注这样一个赛事。

我要指出,开展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有助于促进两岸青少年增进了解,建立友谊,成为好球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岸学生投身棒球联赛,既浑洒青春激情,也为两岸同胞的交流注入了生机活力。所以我们祝愿这个活动越办越好。谢谢。

 

来源:国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