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强化株台交流合作 助推“产业项目建设年”

强化株台交流合作 助推“产业项目建设年”

发布时间:2018-04-08 23:12:03

为贯彻国台办年初出台的“惠台三十一条”政策,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市委台办主动作为,积极帮助台商解决实际困难,服务台商台企,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调研、走访活动,以实际行动积极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

 

图为研讨会现场

 

组织学习“惠台31条”  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39日下午,市台办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传达2018228日国台办和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发布实施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惠台31条”),并进行了专题研讨。参加学习的干部表示,“惠台31条”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等多领域,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充分体现着两岸同胞同等待遇。这些措施的出台,给台企和台胞带来巨大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主任蔡平要求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仔细研究,提升服务本领,切实服务好在株台商台胞台属。同时积极向台商台企推介宣讲“惠台31条”,增强台商台企在我市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

 

协助开办研讨班  提质升级促发展

317日,由株洲市台办、市质监局和在株台资企业株洲湘火炬汽车灯具公司(以下简称湘火炬公司)共同举办的“2018:蜕变—全面提升新产品开发的质量和效率研讨会”在市质监局开班,来自湘火炬汽车灯具公司的技术骨干和员工接受一次为期2天的质量意识提升课程。市台办副主任聂小明参加开班仪式并发言。他说,市台办是台商台胞的服务办事机构,切实做好服务工作是职能所在。湘火炬公司是我市台资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这次研讨会的举办既是企业紧跟时代提升产品质量重要方式,也是企业抓住机遇转型升级的良好契机。希望湘火炬公司争做行业的领头羊,成为株洲产业的响亮名片。

 

涉台纠纷无小事  台办协调获良效

近日,市台办收到台商钟荣林先生的救助电话,请求协调解决铺面转租经济纠纷问题。涉台维稳无小事,在向钟先生了解了产生纠纷的基本情况后,市台办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台办是台商台胞台属“娘家”和“后盾”的作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协调处理工作。同时耐心跟纠纷双方当事人做好思想工作,一方面要依法维护各自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要遵循市场规则合理合法进行市场活动,不可做出过激行为。经过台办一番调解,双方各让一步,问题得到解决。事后,钟荣林高兴的回复台办工作人员,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和对方还成为了好朋友。

这起纠纷只是株洲市台办为台商台胞台属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市台办秉持“两岸一家亲、做好‘娘家人’”的理念,积极协调解决经济、子女及其他矛盾纠纷十余起,依法维护台商台胞台属的切身权益,营造了良好的株台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