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李敖辞世 两岸各界纷纷悼念

李敖辞世 两岸各界纷纷悼念

发布时间:2018-03-20 13:13:17

台湾著名作家李敖18日上午病逝。儿子李戡表示,将遵照父亲意愿及他的一贯作风,不举行告别式、追思会等任何活动,一切从简。李戡表示,父亲是安详离开,他和母亲都在身旁陪伴。

 

张志军、陈德铭致唁电哀悼著名作家李敖

 

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19日向李敖先生亲属致唁电,对李敖逝世表示哀悼。张志军在唁电中说:

惊闻李敖先生辞世,不胜悲悼,谨向先生亲属致以诚挚慰问。李敖先生学识渊博、著作等身,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作家、文化名人。先生民族情怀深厚,拥护国家统一,反对“台独”分裂,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两岸交流并身体力行,令人感佩。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19日也向李敖先生家属致唁电,表示哀悼。陈德铭在唁电中说:

惊悉李敖先生辞世,不胜哀悼。李敖先生高才大学,蕴椟古今,为弘扬中华文化身体力行;胸怀大义,拥护统一,为促进两岸交流贡献心力。雁远星沉,风范长存!耑此奉唁,尚祈家属节哀顺变。

 

台湾政治人物悼念李敖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18日对李敖去世表达遗憾与不舍。台湾立法机构前负责人王金平得知后非常震惊,直呼“怎么会这样?去年去看他还好好的啊!”

王金平表示,做为一个好朋友,对于李敖的去世感到非常惋惜。王金平更称赞李敖,“不愧为是当代的传奇人物。”王金平说,李敖是当代历史学家,也是很奇特的政治人物;他也是一个古董家、收藏家,“他的人生实在多采多姿”。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通过脸书发布题为《侠骨柔肠,潇洒走一回》的长文悼念。宋楚瑜在文章中写道:“李敖大师走了,捧着他亲刻送我的一方印章,久久不能自已。”

宋楚瑜的长文从自己担任“新闻局长”时期和李敖办杂志被查禁开始回忆两人交情,到一同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和台北市长选举,坦言“我们本来是在政治的对立面,时势移转,却成为莫逆之交。多次促膝长谈,相见恨晚”。

最后,宋楚瑜写道:“李敖吾兄,亦师亦友,侠骨柔肠,嘴利心软,快意人生,潇洒来去,不论您身在何方?大师形影,永远在我心中!”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8日下午通过脸书(Facebook)发文称,李敖的过世,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消逝,“台湾社会因为有李敖这样的人,而不再沉闷”。蔡英文在文末写道:“李大师,一路走好,也请家属节哀,保重身体。”

 

李敖生前友人纷纷发文悼念

 

台湾知名主持人蔡康永在微博发文惋惜:

成龙也对李敖的离世表达感念,他说“李敖先生这一生活的潇洒,现在他是去另一个世界潇洒去了……此刻我想起当时我的书出版之时,他送我的几句话以此作为对李敖先生的怀念。”

 

    3年前成龙出书时,李敖特地给他题辞:“十年前故国神游、逆旅香港,成龙来看我,聊得开心。十年后他写了一本又深刻又有趣又精彩的书,要我写几句话,我就写在下面。”还写道:“他拍戏,玩命;他得意,忘形。他豪爽,钱如流水;他洁癖,擦个不停。他强迫症,没完没了;他体贴人,一片深情。他来生,要做李敖;他这辈子,痛痛快快做成龙。”

    岛内著名主持人吴宗宪也感叹,人生本来就是无常,但是留下的那才叫精彩。吴宗宪透露,自己访问过李敖约4次,上一次在节目中遇见大概在2年前,“跟他聊天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当时李敖身体状况还算健朗,“好心情是最佳的良药,他内心里面很多东西都放下来了,所有的官司也归零了,人生就是如此,这是我们需要学的地方”。

    李敖生前曾多次赞美的女艺人莫文蔚称:“很荣幸能交到这样一位大师级的好朋友,令我获益良多,虽然这缘分不长,但很美。”

 

来源:直通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