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雄三”误射案 台监察机构通过弹劾台海军9名军官

“雄三”误射案 台监察机构通过弹劾台海军9名军官

发布时间:2018-02-23 21:32:10

“雄三”导弹于2016年发生误射事件,因人为疏失击中在澎湖海域作业的翔利升渔船,造成一死三伤,也差点酿成两岸危机。新“监委”上任后的台监察机构23日完成调查,11名“监委”首次行使弹劾权,通过弹劾9名海军官兵的提案,全案移送公务员惩戒委员会。


雄风三型反舰导弹误射发生于201671日,海军原先规划在左营军港水星码头内对500吨级金江号巡逻舰进行年度甲类操演验收,但在进行系统检查时,由于人为因素导致错误发射雄风三型反舰导弹,造成飞弹进入澎湖县望安乡东吉屿的东南方海域,并追踪贯穿一艘正在作业的高雄籍渔船驾驶舱,造成船上人员一死三伤。

当时“监察委员”包宗和、王美玉、仉桂美申请自动调查,但去年7月弹劾审查会却未通过弹劾,直到目前“监委”补齐后,才再度召开审查会。

“监委”包宗和、王美玉及仉桂美提案弹劾台海军金江舰长林伯泽、副舰长林清吉、台海军131舰队长胡志政、台海军131舰队部作战科训练官许秉立、台131舰队部作战科长李连仁、台海军舰指部作战处长林明华、台海军教育训练暨准则发展指挥部测验考核中心飞弹测验士曾纪郎、台海军教育训练暨准则发展指挥部测验考核中心上校主任李光敏、史建斌等9人。

台监察机构表示,台海军舰队指挥部所属131舰队部金江军舰,201671日在海军舰艇及监侦、导弹部队甲操测考中,误射雄三超音速反舰导弹,林伯泽、林清吉、胡志政、李连仁、林明华未依法善尽指挥监督及安全训练责任,导致金江军舰工作纪律废弛,于甲操测考当日违反规全规定领取过量火线安全接头,并装接真弹进行箱组飞弹测试,而且没有干部于现场督导,任由中士高嘉骏一人在作战模式操作,致误射导弹,酿成大祸。

监察机构还表示,林伯泽、林清吉未符规定申请甲操测考,许秉立与李连仁未确实审校甲操测考申请人资格,且未经逐级审查批应,就将甲操测考报进名册电送舰指部,该部少校参谋官尤志贤虽将金江军舰甲操测考资格删除,但因文书作业疏漏,导致金江舰仍然违反规定,如期参加甲操测考,林明华身为业管主管,虽知道此事实却未及时导正制止;另台海军教准部测考中心李光敏、史建斌、曾纪郎涉有怠行职务,督导不周的过失,又未能依安全守则确实检查,及时纠正受测单位重大危安举措,造成其错误认知甲操测考静态检查应将火线安全接头装接真弹,9人均严重斫损军誉,核有重大违失,违反公务员服务法规定,因此提案弹劾并通过,全案移送公务人员惩戒委员会。

来源:直通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