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台湾老兵:我们希望国家统一,不希望现在这样

台湾老兵:我们希望国家统一,不希望现在这样

发布时间:2018-01-08 20:43:59

台湾老兵见证了两岸关系从隔绝对峙走向交流合作和平发展。

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台湾老兵这一群体也在逐渐老去,他们的悲欢经历,岁月记忆,真实反映了两岸关系发展三十年来的波澜历程。

今天向大家介绍的老兵是陶士君。

 

陶士君,1918年出生,河南平顶山人,参加过西峡口战役。1949年随军队到台湾,1988年首次返乡回大陆。陶士君说:“上帝叫我活这么大年纪,就是让我讲这个历史。日本人侵略我们中国,是我们中国人的奇耻大辱!”1938年,19岁的陶士君看见周围的人以各种方式抗日,决定参军抗日。

 

陶士君在军队起初是做宣传工作,担任大会司仪,写墙壁标语,向民众演讲,后来开始扛枪打仗。记得日本宣布投降之后,军队当时举行入城式,战士们扛着枪,大大方方在街上经过,老百姓鸣炮,欢迎军队,陶士君认为那是部队打胜仗最光荣的一刻。陶士君认为正是中国人当年在抗日战争中的胜利,使得中国成为“人人都知道、人人都尊重”的世界强国,使得21世纪成为了中国人的世纪。

 

陶士君自述此生最大遗憾是对不起自己的父母,几十年没有见过面,未能尽孝。19871015日,台湾当局宣布开放台湾居民到大陆探亲。第二年,陶士君返乡,在家乡河南平顶山建了一个学校,开了一个公司,来完成自己对家乡的贡献。现在的陶士君每年回家一次。每一次回平顶山,他都感觉和上次不一样。刚开始平顶山街上没有汽车,没有摩托车,很冷清。又过了两三年,有面包车,慢慢的稍微热闹一点了。而现在,平顶山的繁荣超过台湾,车水马龙,到处塞车,家乡进步很快。陶士君说,现在比那时候进步太多了,国家强盛我们很高兴,现在没人敢欺负我们了。

 

陶士君与台湾老兵杨濬彦(右)合影。

陶士君说,“我们希望国家统一,不希望现在这样。”

来源:中国台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