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用镜头对望、对话:两岸青年交流短视频大赛收官

用镜头对望、对话:两岸青年交流短视频大赛收官

发布时间:2017-11-14 23:59:10

有一种关系叫,两岸。有一种人群叫,两岸青年。有一种态度叫,倾听彼此,看见对方。

近年来,台湾青年来大陆参与体验式交流活动如火如荼,蔚为风潮。青春的对望与对话,成为海峡两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日前,大陆短视频平台“梨视频”打造的海峡两岸青年交流短视频大赛精彩收官,千余名创作者踊跃投稿,用镜头对望、对话,一帧帧生动的画面汇流,凝结成为一曲动人的两岸青春之歌。

短视频是两岸青年共同喜爱的一种新的表达方式,透过短视频创作交流,年轻朋友传达着触动心灵的见闻和感想,增进了相互的了解,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更增强了国家、民族和文化认同,心灵的共鸣回响在海峡之上。据了解,71日梨视频上线《拍拍造》栏目,征集今年暑期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中拍摄的短视频,80多天就收到投稿600条,最终编辑发布119条。

此次的参赛作品内容多元,如《台湾学生眼中的南京美》聚焦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网络化生存 让我在大陆换种活法》反映大陆经济飞速发展,《台生蒙圈 这些俚语啥意思》分享两岸文化的共性和差异,《他们用街舞穿越台北、北京和山东》凸显两岸青年的创意激情。经专业评委遴选,综合网友投票和网络点击率、完播率等统计,《两岸一家亲,为四川九寨沟人民祈福》摘得桂冠。该片拍摄于今夏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后,当时正在参加2017两岸大学生新媒体研习营的30名两岸大学生有感而发,集体完成了这一创作,作品真情流露,感人至深,备受好评。《网络化生存 让我在大陆换种活法》和《台生大陆环保行感受多样南京》分获第二、三名。

大赛主办方希望通过短视频这一喜闻乐见的形式,为两岸青年深化交流互动、实现心灵契合搭建新媒体平台。据悉,第二届大赛已经启动,将征集2018年寒假期间来大陆旅游、学习和交流的台湾青年拍摄的短视频,获奖者不仅会有奖金,还能得到前往大陆知名企业实习的机会。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