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第十三届“湘台会”和第二届“电博会”11月16-20日在长沙举行

第十三届“湘台会”和第二届“电博会”11月16-20日在长沙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4 00:09:17

1113日上午,在长沙通程国际大酒店举办了“第十三届 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和“2017第二届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为精彩可期的两会揭开序幕。“湘台会”和“电博会”是湖南省重要的涉台经贸交流活动,也是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的“湘台会”和“电博会”分别以“科技创新 合作共赢”和“两岸携手 智能创新 深度融合 共享发展”为主题。

 

湖南省台办副主任黎里溪、蒲祖泉,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谭小平,长沙高新区管委会调研员、主任助理刘清文,市台办主任袁义和,台湾电电公会副秘书长徐兴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湖南省台办副主任黎里溪致发布词

 

湖南省台办副主任黎里溪介绍,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是湖南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长沙以智能制造为统领,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成为千亿产业集群,形成了一批在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和优秀产品;而电子信息是台湾第一大产业,布局涉及全产业链。相信通过这次“湘台会”和“电博会”,双方可以进一步优势互补,携手发展。

 

现状:台资企业遍布湖南14市州 居境外引资第二位

 

      湖南省台办副主任蒲祖泉介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为了鼓励台商来湘投资,先后下多个政策文件。

 

      同时,规划成立了长沙望城、湘潭九华、益阳长春、衡阳白沙洲、郴州有色、娄底双峰、邵阳宝庆、株洲天易等8家省级台湾工业园,岳阳县、芷江县、江永县等3家台湾农业园和长沙望城湘台文化创意产业园,争取国台办批复成立了长沙、张家界、株洲、岳阳、永州、郴州6家台商协会。

 

湖南省台办副主任蒲祖泉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透露,2010年以来,随着湖南经济不断发展和投资环境持续改善,一大批台资企业,特别是一些技术含量高的知名台企纷纷来湘发展,并呈现集群化趋势。目前,台商投资区域遍及湖南省14个市州,台资在湘投资领域涉及金融、信息产业、机械制造、农业、商业、旅游、物流、房地产等30多个领域。

 

      截止到20179月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533个,合同台资额99.38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额79.07亿美元,对台招商引资稳居全省境外引资第二位,为湖南发展开放型经济,扩大对外贸易作出了重要贡献。

 

远景:电子信息产业是长台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

 

      相对于有着十多年历史的“湘台会”,“电博会”是两岸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新机遇,那么本届“电博会”对长台电子信息产业交流合作有何作用呢?

 

      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部长谭小平介绍,举办第二届电博会基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长沙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电子信息产业是台湾第一大产业,布局涉足电子信息产业全价值链,全世界的电子信息产品、服务都有台湾制造的身影。

 

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谭小平回答记者提问

 

      目前,台湾晶圆代工、IC封装和测试等多项产品的产值和产量居于世界首位,同时在电子信息技术、消费电子IC设计、芯片生产的线程工艺、芯片生产的产品类别上,台湾都在世界电子信息领域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加强和台湾电子信息产业的交流是长台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

 

      以“电博会”为契机,长沙与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此次电电公会邀请了100多个台湾及海外企业来长,台湾客商将与长沙方面达成一批贸易合同和合作意向,长沙与台湾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和发展经验交流将作为促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发展的重大助力。

 

高能:VR、无人机、机器人等将亮相“电博会”

 

      第二届电博会将于17日开幕,本届博览会会期3天,以专业展为主,专业展区设400个标准展位,其中台湾企业200个展位,陆资企业200个展位,设置机器人及自动化、电子零组件及汽车电子、资通讯及云端应用、智能生活及消费电子四大主题馆(区)。

 

      长沙高新区是本届“电博会”的承办方之一,长沙高新区管委会调研员、主任助理刘清文介绍,本届“电博会”与会嘉宾规格之高,客商之多都史无前例。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调研员、主任助理刘清文回答记者提问

 

      将邀请国台办、省市各级领导;台湾地区政要、重要客商;知名专家学者;台湾工业总会、华夏文化经贸促进协会、高雄经贸考察团、台湾工商建研会、台湾中小企业团等近20个考察团及湖南省内14个地市州观展团参加。

 

      同时,为凸显长沙市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及创新创业方面的特色与亮点,展馆内设计了智慧生活、VR的互动展区,无人机、机器人、北斗等10大形象展区,邀请了两岸知名专家进行“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主题论坛交流,从学术与产业两大维度来展现湖湘文化。

 

观点:湘台可合作先行打造“智慧福利、典范养老”试点

 

      台湾电电公会副秘书长徐兴认为,湘台可以“湘台会”“电博会”为契机,合作先行打造“智慧福利、典范养老”试点。

 

      电电公会是台湾六大工商团体之一,拥有完整的上、中、下游及周边供应链体系,具有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知识密集、产品数位化、两岸分工、全球布局、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人才资源、开放及专业的管理体系、规划完善的产业政策等特点。

 

 

台湾电电公会副秘书长徐兴回答记者提问

 

      徐兴表示,健康产业已经是一个大趋势,目前台湾正在研发智慧服饰,电电公会结合制衣公会、纺研所、电检中心,组成智慧服饰标准技术委员会,共同投入研商智慧服饰产业标准,将与大陆携手赢得全球市场通。

 

      与此同时,电电公会打造推行智慧健康大平台,看好未来“人工智慧+物联网”的软硬体结合运用。希望将智慧服饰结合大健康养老产业,通过合作,在湘落地台湾方案,先行打造“智慧福利、典范养老”的成功试点。

 

表态:长沙积极作为 为台商在长发展服务

 

      1992年,首个台资企业旺旺集团落户长沙,截至目前,长沙市累计批准成立台资企业648家,投资总额47亿美元,投资领域主要涉及食品加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和精致农业等领域。

 

      长沙市台办主任袁义和介绍,台资企业的到来给长沙带来了资金、人才、先进管理经验等,为长沙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有益的贡献。

 

长沙市台办主任袁义和回答记者提问

 

      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台资企业的发展,在对台招商引资、协助台资项目建设运营、协调相关部门处理台商投诉案件等方面主动作为。通过走访调研台资企业,协调领导会见来长考察台商,召开台资项目建设调度会,率团赴台拜访在长台企母厂等形式,真心实意地为在长台企做好服务,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在建设、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组织台商参加联谊会、春酒会、海峡两岸慢垒邀请赛、羽毛球友谊赛、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丰富台胞台商的业余生活,增加对长沙的归属感。通过引导台商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募捐救灾等社会公益事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长沙成为了台商投资大陆中部地区的热点城市,长沙将积极作为为台商在长发展服务。

 

 

“湘台会”和“电博会”是涉台经贸交流活动,所以新闻发布会吸引两岸30多家媒体采访报导。湖南省品牌涉台新闻交流活动——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也于1112日至18日同期举行,参加的两岸媒体有:新华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四套《海峡两岸》、中新社、你好台湾网、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福建海峡卫视、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台湾中天电视台、台湾中国电视、TVBS电视台、东森电视台、台湾中央广播电台、中国时报、联合报、经济日报、《旺报》、《工商时报》、《中时电子报》、台湾中华新闻记者协会,自由新闻社、指传媒、台南古都广播公司以及湖南省内各大媒体记者一共49人。当天,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集体采访和报道。

 

来源:湘台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