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台胞在大陆,这些出行便利措施你需要知道

台胞在大陆,这些出行便利措施你需要知道

发布时间:2017-09-22 20:35:53

95日,上海铁路局第二批55个车站自动售(取)票机台胞证等专用证件识读器加装完成,至此,在长江三角地区的99个车站,138台自助售(取)票机上,台湾同胞可持台胞证自助购取票,无须再到柜台排队办理业务 。

20159月大陆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以来,因携带方便、出入境便捷、拥有5年有效期,使得台湾同胞来往、居留大陆更加便利。但也有不少长住大陆的台胞提出卡式台胞证在使用公共交通服务系统时,仍然不能如大陆居民身份证一样便利。对此,铁路部、民航部等相关部门积极调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举措。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铁路部门结合国家新版内含芯片的卡式台胞证的发放,组织专门技术力量,通过优化调整铁路售票系统,加装改造自助售取票机等措施,积极改善台胞“出行难”的问题。

2017年春节开始,铁路部门逐渐推行卡式台胞证自助购取票服务,在深圳和上海等地试行。截至目前,铁路部门已经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湖南、福建、浙江、安徽、江苏、厦门等地的火车站推出了自助购取票服务。

自实行实名制购票以来,台胞通行证与大陆居民的身份证一样,作为铁路部门认可的购票乘车有效身份证件,可以用在12306铁路客户服务网站注册和购票。铁路部门表示,将继续根据台胞的实际需求,采取相应措施,便利台胞出行。

不仅铁路服务如此,大陆航空部门也积极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方便广大台胞出行。据悉,中国民航局于2016年底部署开展民航自助设备升级工作,推出台胞自助售票、值机服务,解决自助设备自动识别台胞证的问题。

目前,大陆各机场约800台自助售票设备已经支持手工输入台胞证号购票。福州、虹桥、浦东等机场已有部分自助值机设备能够自动识别台胞证。预计到2017年底前,大陆各民用机场约1700余台自助值机设备均可完成软硬件升级或更换工作,为广大台胞出行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和环境。

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应尽快解决台胞证号码8位数改为18位数的技术问题,以适应大陆迅速发展的社会电子服务系统。相关部门表示对此高度重视,正在研究解决办法,积极为在大陆生活的台胞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条件。

来源:今日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