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台湾同胞纷纷“登陆”接种大陆新冠疫苗

台湾同胞纷纷“登陆”接种大陆新冠疫苗

发布时间:2021-07-16 17:26:01

5月中旬以来,台湾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确诊病例暴增,大陆同胞对此感同身受,国台办发言人多次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台湾同胞应对疫情。对于很多台湾民众希望能到大陆接种疫苗的需求和心愿,大陆释出最大善意。搭乘民航客运航班来大陆的台胞,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可在严格执行入境防疫规定(包括登机前和抵达后)、自愿和知情同意前提下,按有关政策在大陆接种疫苗。

截至6月30日,在大陆接种疫苗的台胞已达9.9万人,接种剂次约17.4万剂,体现了血浓于水的两岸亲情,彰显了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正能量。不少台胞在接种大陆疫苗后表达心情和感受,为疫苗的安全有效和接种安排的合理有序点赞。


“对大陆疫苗品质非常有信心”

“我打的是经过国际认证的疫苗,我对大陆的疫苗品质非常有信心。”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8日在浙江接种疫苗。她说,接种过程医护人员操作专业、服务细心,让人非常安心。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浙江接种新冠疫苗。(图片来源:网络)

世卫组织已将国药集团、科兴公司的疫苗纳入紧急使用清单。大陆新冠灭活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广泛认可,目前已有超过100个国家批准使用。截至13日,大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14亿剂次。

在结束了21天的隔离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12日下午在厦门接种新冠疫苗。在留观30分钟后,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切正常,一点不舒服的感觉都没有。”

“我迫不及待要打祖国的疫苗。”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苑举正为了接种大陆疫苗,从台北飞到上海。他说,大陆的国药、科兴疫苗都获得了世卫组织认证,在认证过程中有严格的审查机制。

“我在台湾的话,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够打到这个等级的疫苗。”他笑称,疫苗打后只有一个“副作用”,就是太爱炫耀了,逢人就说大陆疫苗好得不得了,感觉特别骄傲。

7月10日,台湾歌手孟庭苇发微博说自己已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一点都不痛,没有任何感觉,技术非常好!”台湾歌手潘美辰也发文说,终于在大陆打上疫苗了,接种过程非常专业,打完也没有任何副作用。

“大陆防疫措施严格谨慎”

表白祖国的“台湾表妹”李乔昕,近日在社交媒体分享了一段在大陆接种新冠疫苗的视频。在北京接种第一剂疫苗后,李乔昕旅行至杭州,临近第二剂接种时间,她便接到数通当地社区居委会的电话提醒。

“能打上疫苗已经很感谢了,重点是疫苗还免费!”她打完疫苗后鞠躬致谢的画面感动了不少网友,他们纷纷留言:“不用客气!”“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因为是同胞,血浓于水!”

不少台胞在大陆接种疫苗后表示,大陆防疫管理周全细致,接种安排合理有序,让人安心、放心、舒心。

邱毅表示,选择到厦门打疫苗是因为厦门是自己老家,并为厦门严谨的防疫管理点赞。他介绍说,在大陆下了飞机,还没有入境就需要做核酸检测;随后会由统一的防疫专车送到隔离地点;在隔离期间,会有多次的核酸检测以及每天两次的专人量体温。“这些都是台湾没有的,两岸之间的防疫管理,高下立见。”

洪秀柱表示,这次来到浙江,对大陆的严密防疫措施印象深刻。从下飞机到接种疫苗当天,她做了六次筛检。大陆的核酸检测不只采样咽喉及鼻腔,甚至在检疫隔离期间,还有人员到她下榻的房间,针对洗手台、门把、床头柜做环境采样。大陆民众的生活几乎回到正轨,不仅是因为疫苗覆盖率高,更重要的是大陆防疫措施的严格和谨慎。

“大陆之所以成功控制疫情,是因为一直在用科学的态度应对处置。”苑举正说,大陆有普筛、方舱,有研发疫苗,这都是获得成功的原因,但没有亲眼看到就不知道大陆做得有多彻底。“大陆是在拿工程师的精神来对抗这个病毒,非常严谨。”


“希望台湾民众早日接种大陆疫苗”

台湾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延烧,尽快取得更多疫苗,为民众建立免疫屏障,才是解决台湾疫情的根本之道。大陆方面一再表示愿意迅速安排,让广大台胞尽快有疫苗可用。

洪秀柱说,民进党当局因为意识形态挂帅、防疫态度轻率,导致很多台湾民众至今仍然打不到疫苗,实在令人不胜唏嘘。真心期盼台湾民众都能够尽快施打到国际认证的疫苗,而不是束手无策地等待。

邱毅指出,大陆已经表达得很清楚,愿意给台湾提供一切帮助,但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考量,迟迟不放开大陆疫苗入岛,这是“草菅人命”。民进党当局阻挡大陆疫苗,就是怕大家觉得大陆“雪中送炭”,再要挑动岛内“反中仇中”的民粹就达不成了。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在厦门接种新冠疫苗。(图片来源:新华社)

“这两针,打的是安心,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对社会负责。”琉璃工房大陆事务首席代表陈建明说,包括公司台干在内,不少相熟的朋友都已完成疫苗接种。他还透露自己有计划安排家乡的父母到上海来接种疫苗。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简珍说,大陆提供免费接种令大陆台胞心里有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希望台湾当局能从善出发,让台湾民众早日接种大陆疫苗。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