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纪欣:只有中国再统一,台湾才能真光复

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纪欣:只有中国再统一,台湾才能真光复

发布时间:2019-09-26 21:44:35

心中都不免为两岸分隔也届满70年感到遗憾。而争取台湾民心,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让中国脱离西方反华势力的牵制,也让台湾得以真正光复,就成为生长在台湾的中国人不可推卸的重责大任和光荣使命。

 

《大公报》台籍记者李纯青(19081990)半个世纪以前说:“每一个台湾人寻求祖国的历程,都像一首万行的叙事诗。”没料到,半个世纪之后,在充斥反共教育、西方资本主义思维、“去中国化”的台湾社会里,要承认自己是中国人都不容易,若想以具体行动认同祖国者,就非得有宁为少数的勇气,忍受讥讽及打压的耐力,才能用生命写下一首首万行诗。

 

所幸,随着两岸政经实力大幅消长,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存度愈来愈高,例如:大陆现是台湾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顺差来源,选择到大陆读书、就业、发展的青年人数也每年创新高,加上大陆对实现统一展现出更坚定的决心及更强大的实力,台湾几乎所有人都认识到:统一是大势所趋,无可回避。

 

但必须承认,台湾有很多人担心统一会“被大陆吃掉”,或因不确定统一后是否能保有现行的生活方式而感到焦虑。这两者其实都可以从大陆40年前提出的“一国两制”方案得到解答,但因该方案在台湾长期被刻意污名化,鲜少有人挺身为之辩护。

 

有关“害怕被吃掉”,大陆提出“平等协商、共议统一”长达数十年,除非台湾当局心虚,主动放弃协商,否则还没有开始谈,何需担心一定会“被吃掉”?当然,从国、民两党及蓝绿政治人物反对“一国两制”的各种说词看来,他们反对的是“一国”,而非“两制”,但不论是害怕“中华民国被消灭”或“台湾失去主权”,其实都站不住脚。

 

 “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何来主权?而中国的代表权问题,早在联合国19711025日通过2758号决议的那一刻就已确定。只不过,在西方国家长期的围堵下,中国大陆又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努力,才终于讨回公道,在国际社会全面落实“一中原则”。若有此认知,就不必为5天内连断2个“邦交国”,未来还将失去更多所谓有“主权象征”的“邦交国”而感到恐慌。

 

至于担心不能维持现状,“两制”正是保障台湾人民在统一后维持现有生活方式及社会制度的方案。吾人若想确保“两制”台湾方案符合大多数台湾人的意愿,就应及早展开研讨规划,取得社会共识,与大陆展开平等协商。

 

70年过去了。历史不能改变,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愿在台湾的中国人勇于接受开创自己及子孙命运的光荣使命!

 

来源:今日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