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2020年台湾选举的关键仍是两岸关系

2020年台湾选举的关键仍是两岸关系

发布时间:2019-09-11 20:09:28

众所周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关键议题是两岸关系及其衍生的经济议题。2020大选中,这个议题所起到的作用更为重大,但其效果目前似乎并不明显。

 

国民党桃园市议员涂权吉感慨,之前以为南部乡亲都挺蔡英文,结果发现,只要从事观光产业,都不希望蔡连任,不然他们都没饭吃。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丁仁方指出,在现有的和潜在的候选人中,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是鲜明的“反促统”;韩国瑜则必须守着“九二共识”;只有郭台铭在两岸政策上尚未正式出招。郭在两岸关系上有没有创新的作法、论述?甚至可以超越蓝绿,反映现况、前瞻,因应时势发展,也会是“三足鼎立”选情下的最精彩之处。丁仁方认为,“三足鼎立”选情诡谲多变,两岸政策将会是最后的关键决战点。

 

中评社在快评中指出,2020大选的“蓝绿对决”,摆在选民面前是两种前途的选择。如果韩国瑜胜出,在“九二共识”之下重启两岸交流协商,政治、军事对立会缓和下来;如果蔡英文选赢连任,就如柯文哲所说,台湾的“苦日子呀……很难转圜。”中评社同时指出,两岸关系在今次大选中尚未被炒热,但它一定会是选战后半段的主要议题之一。

 

的确,如今台湾舆论在岛外议题着重于“中美贸易战”,岛内主要是2020候选人和所谓“第三势力”的分化组合尚未结束,两岸议题还没有呈现它真正的威力。等到候选人尘埃落定,民众当然知道“顾腹肚”,谁能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向好,谁能促进融合发展,自然更容易获得台湾民众的支持。

 

来源:今日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