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郭王柯合作恐已破局 两两合作有可能

郭王柯合作恐已破局 两两合作有可能

发布时间:2019-08-05 21:53:39

台湾2020这场选举是最让人难以看透的选举,目前最大的变数是郭台铭。从81日郭台铭返台至今,郭、王、柯密集互动引发外界关注,但是郭、王、柯三家合作似乎只是昙花一现的媒体话题,未来郭与王、柯、韩合作的空间似乎尚存。

 

郭王二人在83日会面长谈两小时,郭也与柯文哲通过电话,但是从柯文哲4日对媒体说历史上“三国演义”就只有一次以及“三角型并非是稳定结构”的发言来看,三人协商合作遇阻,甚或已经破局。

 

柯文哲的“台湾民众党”即将在86日举行成立大会,柯文哲已经对外宣称不会邀请政治人物出席,也不接受捐款,这让原本要看郭、王是否会去站台以判断未来三人合作与否的人略感失望。

 

有人猜测,柯文哲因为判断自己2020胜选的几率不高,所以想选择与郭台铭合作参选,或者自己成立政党,拿到10席“立委”,以图后续的更大发展。这两种选择倒是都跟柯宣称的要让台湾摆脱蓝绿、统独,改变台湾的政治文化的目标相吻合,只是统独以及由此衍生的蓝绿矛盾是台湾固有的根源性问题,只要统独问题没有解决,蓝绿矛盾就无从化解,台湾的政治文化也就没有可能改变,台湾社会只会越来越向蓝绿两极分化。

 

郭台铭在国民党初选中失利后,一直没有对外公开讲过话,因此外界都认为他是2020选举的最大变量。可是84日他亲笔手书一封给帮他联署的支持者的信——“亲爱的老虎军团兄弟姊妹们:诸位的尽心尽力、不离不弃,台铭永远铭感五内。”

 

而公布这封亲笔信的“郭台铭粉丝老虎军团”随即也发出声明表示,有鉴于联署活动已经获得郭台铭的响应,联署行动将于424时暂时告一段落。“老虎军团”在声明中表示,联署已经突破五万份,但是停止联署并非结束,而是期待下一个阶段的开始,将静待郭台铭最后决定,再一起吹响启动的号角。

 

从上述事件判断,应该是郭台铭叫停了联署,这只有一种答案——郭台铭不选了!

 

郭不选是指他不以“总统”候选人的身份参选,但是不能排除“柯郭配”“王郭配”“韩郭配”的可能。

 

王金平一直宣称“参选到底”和“2020选票上一定有王金平的名字”,虽然现在还不知道3日郭台铭与王金平会面具体谈了些什么,但是郭台铭隔天就叫停联署,至少是“礼让”王金平的动作之一。

 

另一方面,郭台铭幕僚、永龄基金会执行长刘宥彤近日也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郭不是不能接受韩国瑜,而是不能接受支持韩国瑜的媒体中旺集团,要求韩国瑜发表谈话与中旺集团切割。

 

要韩国瑜公开发声明与一直支持自己的媒体集团切割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不排除韩国瑜与郭台铭私下达成某种默契,韩国瑜4日说他会尽最大诚意持续联系郭台铭,同时也盼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出面整合。

 

郭台铭确实一度是2020选举的最大变量,而目前看这个变量正在趋于萎缩。

 

来源:直通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