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柯文哲有望带领台湾走出“反中”迷障吗?

柯文哲有望带领台湾走出“反中”迷障吗?

发布时间:2019-07-05 00:02:48

台北上海双城论坛于74日举办,台北市长柯文哲率团参加。台湾“旺报”3日发表社评表示,此一论坛的举办,对两岸交流极具指标意义更值得重视的是,柯文哲有意走出城市交流格局,将双城论坛升级为北台湾和大陆长三角的区域合作,显示他在两岸问题上的企图心。

 

柯文哲自从2014年就任台北市长以来,在两岸各方均需沟通协调沟通艰困处境下,能让双城论坛“关关难过,关关过”,其韧性不能不令人佩服。

 

柯文哲经过两场选战检验,及蓝绿反复夹杀后,全台支持者始终维持在20%25%之间,政治实力不容小觑。他能得到这么多人支持,主要在于“务实”与“坚持”。他是二二八受害者后代,自称“墨绿”,但并没有被出身绑架,愿意承认大陆因素对台湾生存发展的重要,并务实营造两岸友善的互动氛围,避免两岸因不必要的口水而陷入“冷和”。相对蔡英文的顽固和意识型态化,柯文哲显然灵活、务实得多。

 

绿营人士对柯文哲两岸立场多有批评,去年“九合一”选举期间,“独”派也因为柯文哲的两岸政策而对他大加攻击,使他在绿营选民中得票率下降,国民党也勉力维持住基本盘,但他依然能够胜选,显示即使在台北市这样一个蓝大于绿的选区,选民也已摆脱蓝绿的意识型态桎梏,希望务实处理两岸问题。综合各家民调长期趋势交叉分析数据,柯文哲在中南部支持度更高,代表他有能力颠覆民进党的“反中”论述。

 

柯文哲认同“两岸一家亲”,主张“五个互相”、“两岸不是国际关系”,2014年选前接受《商业周刊》访问时说过,他是台湾的中国人,向往中华文化。许多人批评他未接受“九二共识”,或“一中”原则,但他并未逃避两岸核心争议。他愿意接受两岸不是国际关系,希望在坚持台湾主体性的同时,与大陆维系对话、互动关系。就两岸关系现状,愿意解决问题的态度本身,就比蔡当局积极得多。他并非民进党籍,没有“台独党纲”的束缚,愿意灵活处理两岸交流问题,现阶段双方并无本质上的冲突,只要不断累积互信,后续就可能出现更开阔的空间。

 

这正是柯文哲的优势,大陆可以通过他为平台,更广泛与台湾社会各种政治势力接触,从而更深入了解台湾民意,这对大陆完善两岸政策具有正面价值。

 

当然,柯文哲最大价值在于台湾社会内部,在柯文哲2成多支持者中,大多数是年轻人。蔡英文曾将台湾年轻人称为“天然独”一代,虽然稍夸张,但不少台湾年轻人对中国意象缺乏老一代的情怀,对中国认同兴趣缺缺也是事实,柯文哲主张两岸交流,对大陆展现善意,无疑有助于带领年轻人走出李登辉设下的“反中”思想迷障。

 

台湾年轻人受到“去中国化”教育的影响,加上亲绿舆论的刻意丑化,对大陆一般带有疑虑,虽然愈来愈多人在大陆惠台政策影响下,开始转赴大陆寻找发展机遇,但仍有许多人没有兴趣理解大陆,更没有意愿探索两岸统一。在这种情况下,得到年轻人认同的柯文哲选择与大陆交流对话,无疑可以启发年轻人转换思维。

 

柯文哲继续在两岸问题上展现积极姿态,说明他已意识到台湾民众的深层态度还是乐见两岸交流,不愿两岸走向敌对。

 

来源:今日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