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台媒:在陆台胞办居住证热情不减 台当局阻挠过头恐适得其反

台媒:在陆台胞办居住证热情不减 台当局阻挠过头恐适得其反

发布时间:2019-05-10 21:34:29

据台湾《旺报》报道,尽管台当局三令五申,不惜祭出限缩“公民权”、强制申报等措施,仍挡不住在陆台湾人办居住证的热潮,比起拼政治、拼意识形态,更多在陆台人,图的是民生和生活便利。

 

201897日,重庆市领取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合影留念。(来源:中新社)

 

报道说,去年11月,台当局安全部分负责人彭胜竹粗估有七八万人领取台胞居住证,隔了半年,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日前在“立法院”被问到目前有多少人申请居住证,他表示初步掌握有十来万人左右领取,也就是尽管台当局不断祭出限缩或裁罚警告,这几个月来,仍有两三万以上的台湾人,申领了居住证。若以此数字换算下来,大约每四位在陆生活的台湾人,就有一位领取居住证,比例十分可观。

 

报道指出,大陆在公布居住证政策时的第一时间就表明,不需具有大陆户籍,也不需放弃台湾户籍,显然是考虑台湾相关法规后所预做的解套,孰料最后要限缩公职权,并要求强制申报的竟是台湾当局。试想,在两岸户政系统没有互通的情况下,当领取居住证者知道申报后就会被限缩公民权,岂会有意愿申报?

 

马克思经济理论的核心思想,就是“下层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属于下层基础,政治、文化、意识形态等则是上层建筑。更白话一点,就是要“先顾肚子,再顾佛祖”,谁能给百姓带来便利和好的民生,在顾完肚子后,就更能得到民众认同。陈明通日前的“禽兽说”会引起社会哗然,正是因为违背了这样的认知。

 

国台办发言人曾说,蓝绿红可比赛谁更爱台湾。两岸在居住证上的过招,就形成鲜明的对比。台当局对两岸限缩阻挠若过了头,也恐将适得其反。

 

来源:今日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