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民进党党内初选“蔡赖会”后 两人又各自召开记者会

民进党党内初选“蔡赖会”后 两人又各自召开记者会

发布时间:2019-04-09 20:27:15

民进党2020党内初选这两天发生“突飞猛进”的变化,48日下午,蔡英文和赖清德在党主席卓荣泰的协调下,首度见面协调;9日,蔡、赖二人又先后各自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自己的理念。民进党初选这场大戏真正开锣了!

 

蔡、赖两阵营经过前段时间,台面下的各种放话之后,48日下午两点,两人在卓荣泰、陈菊、柯建铭的见证下,当面协调初选事宜。但是从之后各方的谈话看,显然持续一个小时的会商,双方相持不下没有达成共识。

 

49日中午11:15,蔡英文召开记者会公开说明她对此次党内初选的看法。她一上来就说,前段时间之所以保持缄默,是为给民进党中央的协调小组一个比较大的空间,她特别说明这不是“怯战”,“我是没有怯战的纪录,我对选战而言没有这问题”。

 

在强调不怯战之后,蔡英文有大谈“团结”,她举例说2012年民进党内初选竞争带来负面效果,问题不在候选人,问题在于支持者间的矛盾跟对立,并说“历次民进党大选,进入竞争性阶段,大选就没有赢过。” 她说,民进党的最重要使命“不是谁赢初选,而是打赢大选”。

 

蔡英文说,她8日与赖清德和协调小组的成员说,“这一局要问一下自己,谁要退还是谁要合作,合作如果是选项,就应该要全党倾全力合作,全党应该要往这个方向去走,蔡英文可以跟任何人合作。”

 

蔡英文还对民进党中央喊话,说党的角色不是只办选务,不是只当裁判,必须站在执政党高度以胜选为考虑,她说期待党的协调小组的成员可以利用自己的声望,把初选的空间和弹性维持到最大,让各式各样方案可以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凝聚党的共识与团结。

 

赖清德也在9日下午三点召开记者会,阐述自己对初选的坚持。他说,他参选的初衷“不是为了个人更不是派系,我完完全全为了台湾”,完全是因为看到民进党困境与台湾局势的险峻,希望“接棒承担台湾的责任”。

 

赖清德说,他在登记参选时已经公开表明,如果蔡英文赢得初选,我一定全心全力支持她,因此他也希望蔡英文也能够表达同样的态度,“如果我赢得初选,她也能够支持我”,这样团结合作,也就不会有分裂的问题。他还说,如果他赢得初选,蔡英文不会“有宪政空窗期”,他也不会干预蔡英文和苏贞昌的职权,“会完完全全尊重”。

 

赖清德也回应蔡英文的“初选必败论”,他说,“2008年与2012年的大选,其实我们都很清楚,民进党之所以败选,主客观因素很多,把所有责任归咎给初选这道程序,显然并不客观”。

 

他最后强调,希望民进党能够公平、公正、公开地圆满完成初选程序,他还希望整个初选程序“稳定不会改变”。

 

来源:直通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