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台湾“民心在变”!台籍代表:生于台湾 愿归于大陆

台湾“民心在变”!台籍代表:生于台湾 愿归于大陆

发布时间:2019-03-12 21:58:03

陈云英来自台湾,是经济学家林毅夫的夫人,是中国特殊教育第一人。今年3月初,她再次以台湾省籍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在北京履职。

 

陈云英。澎湃新闻记者 汤琪 图

 

无论在大陆,还是在台湾,陈云英走到哪里都自带光环。有时候,光环又会不小心映衬出“阴影”。

 

陈云英始终心系故乡台湾,心系两岸关系。全国两会期间,陈云英在接受采访时说:“两岸最终会统一,近年来用脚投票的人越来越多,去年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更是证明,用手投票的人也在增加。”

 

谈到“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陈云英用“蛋糕论”来形容。“这个生日蛋糕要做成什么样,我想要我的生日蛋糕上有多少奶油,有多少巧克力,我不担心台湾同胞表述自己的意见,我比较担心大家不敢于表达意见。”而陈云英连续四届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就是“表达意见”。

 

生于台湾,归于大陆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全国台联副会长”、“台湾同学会会长”……这些都是陈云英身上那些官方可查的头衔。

 

她另一个身份是经济学家、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的夫人。

 

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70年代末,林毅夫从金门岛“泅海而归”,大陆很多人对此都有所耳闻,这也让其夫人陈云英走到哪里都是两岸媒体关注的焦点。

 

1953年出生于台北市的陈云英,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与同在台湾长大的林毅夫结婚。当时,陈云英在中学教书,林毅夫则是一名军官。

 

1979516日夜,林毅夫秘密从驻守金门的军营泅渡海峡,前往大陆。在两岸关系极为敏感的时期,1983年陈云英在压力下赴美留学,在美国意外与林毅夫重聚。

 

1987年,陈云英夫妇结束美国学业,带着两个孩子回到中国大陆。

 

陈云英曾在接受央视新闻频道访谈节目《面对面》采访时说,“我有中国情怀,我也是有民族大义的一个知性女性,所以这是为什么我会跟我先生结婚的原因,因为我们两个有共同的祖国振兴的梦想,所以我回到大陆。”

 

谈遭诽谤:回台被审查

 

林毅夫自1979年离台后,再也没有踏上台湾的土地。而陈云英的每次赴台,也都会历经台湾当局的审查,随着蔡英文上台,她感到“审查越来越严”。

 

据环球网报道,今年1月岛内亲绿媒体称,“‘中国人大’台湾省代表陈云英秘访台湾”,据传是通过东华大学牵线,一一拜访台湾各大学,陈云英还到花莲与东华大学校长等人餐叙。

 

岛内有媒体称,陈云英来台“表面理由自然冠冕堂皇”,与政治无关,“但以两岸关系的复杂性,对岸有头有脸的人物,岂会闲着来台游山玩水?”

 

但事实上,台湾陆委会称,陈云英是应台湾社团邀请以“台湾同学会会长”的名义申请来台,在台湾进行“学术交流活动”,获得主管机构审查后同意。

 

陈云英说,近年来,台湾当局对她回台的审查“越来越严格”,每次申请都至少要提早半年,不断要递交文件材料。“最严格的是,我到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时段在哪里,他们都要管,一点灵活度都没有,比如和东华大学校长聚餐的事情,我和朋友聚餐都要管,感觉不符合这个时代,倒退了100年。”

 

 “我觉得门是关不上的。”她说。

 

 “翻转”台湾:民心在变

 

把握每一次难得回到台湾的机会,陈云英都会洞察到岛内渐渐发生的变化。

 

以她的故乡宜兰县为例,陈云英发现,她的一些宜兰朋友对他们的孩子到大陆去读大学的态度发生了改变。“过去宜兰人要是知道谁的孩子去大陆读书,都会质疑他,现在他们再看到孩子到大陆读书后会发现,孩子变得更加用功读书,专业水平变得很好,英文变得很好。”

 

 “只要到大陆来看一次,很多谣言就不攻自破了。”陈云英如此评价一些岛内媒体对大陆的不实报道。“你明明看见每个城市建起高楼,明明看到人民安居乐业,明明同样是博士毕业生,在大陆可以很好地去工作,但台湾的博士毕业生很多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还为了找工作隐瞒自己的博士学位,这些消息在台湾的媒体上都有播出。”

 

这又让陈云英每次回到台湾时感到很忧虑。“我不知道他们是信息不灵,还是不理解民意,按道理,社会如果不是封闭的,它应该知道民心在变了,如果它不知道的话,对它的政治生涯是很危险的。”

 

陈云英的感受在去年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上得到印证。

 

据新华社20181125日报道,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产生了22个县市的县市长、议员以及乡镇长、村里长等。据台湾当局选务主管机关的票数统计,在22个县市长中,中国国民党获15席,民进党获6席,另有1席为无党籍。

这与2014年“九合一”选举中“中国国民党6席、民进党13席”的状况相比,已然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聪明的执政者是要关心民意的。”陈云英说,“用我们中国人的古话打比方,民意如流水,水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民心所向才是真正所依。”

 

谈韩国瑜:他想得明白

 

去年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诞生了岛内目前最具人气的“政治明星”——高雄市长韩国瑜。

 

韩国瑜将于322日启程访问香港、澳门、深圳、厦门等四个城市,为高雄寻商机。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市长庄稼汉在今年福建省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对韩国瑜喊话称,韩国瑜自称“卖菜郎”,而他庄稼汉常被朋友们戏称为“农民兄”,卖菜与种菜凑在一起,将成为产加销一体化。

 

庄稼汉认为,在把产品卖出去和把游客引进来这方面,他与韩国瑜有共识,因此对于韩国瑜此前提出将到访厦门一事,他感到非常期待。

 

陈云英说,台湾民众一定会认识到民生是第一位的,很多政治或者意识形态的炒作,其实都是为了选票。老百姓如果醒来,发现生活不好过,就会想到谋求经济的发展。

 

 “韩国瑜在竞选高雄市长时讲得非常好,货物要出得去,人要进得来,人才都流失了,一个城市如何发展呢?所以,人才要进得来,甚至要留得住,货物要出得去,就是要做两岸的商贸货物往来,高雄人民一定希望发大财。”

 

陈云英认为,韩国瑜想得明白,他的拥护者也想得明白,韩国瑜很勇敢,他将到访的这四个城市恰好是离台湾很近的几个城市,而且也是相对发达的地区,会有很多的商机。“他的团队很有智慧,在这次的考察访问之后,他们应该能够谈拢一些合作的清单,促进高雄更好地发展。”

 

 “拉着政府的手”办事

 

韩国瑜能够到访大陆,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包括他在内的众多岛内民众对“九二共识”拥护的结果。

 

谈到“一国两制”台湾方案,陈云英用“蛋糕论”来形容。“这个生日蛋糕要做成什么样,我想要我的生日蛋糕上有多少奶油,有多少巧克力,我不担心台湾同胞表述自己的意见,我比较担心大家不敢于表达意见。”

 

对于两岸的民主协商,陈云英指出,开始时建议不要太固化是谁作为代表来协商。

 “可能很多人认为由政党来代表,但其实在台湾,中间选民是大多数,所以他们可能不是由政党来代表,他们可能有他们的行业阶层,不同的行业界别可以有不同的组织来代表。”

 

通过她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履职经历,陈云英为广大台湾省籍代表参与大陆最重要的政治生活提供了样板。

 

在参政议政的过程当中,陈云英认为,一方面要去关心人民的生活状态,关心他们的生存和发展、愿望和困难,另一方面也要善于工作,要把人民关注的事情用语言、文字和智慧表达出来。“要知道什么问题要跟哪个部门、用什么方式去沟通,要拉着政府的手一起来把这个事情办好。”

 

今年,陈云英带来的建议议案既包含对侨胞、儿童、残疾人等人群的关注和关怀,又包括对台方面的政策,比如台湾居民居住证一证通便利使用的建议,她期待全国各地的惠台政策可以真正落到实处。

 

犹如搭建在两岸人民心中的桥梁,陈云英的履职之路还在延伸着。

 

来源:直通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