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涉台要情 > 港媒:蔡当局禁大陆资通产品害到谁?

港媒:蔡当局禁大陆资通产品害到谁?

发布时间:2019-01-28 22:36:10

台行政部门发言人日前公开证实,将于1月底发布各机关使用大陆资通产品处理原则,且不排除在今年3月提出一份厂商名单,要求台当局机关不得使用。对此,香港中评社评论认为,蔡当局这样“一刀切”,未来如果出现“黑天鹅”现象,就会是台湾科技业甚至台湾总体经济的大灾难。

 

中评社28日发表社评指出,蔡当局禁止公职人员使用大陆资通产品、社群平台,主要有两大目的:一是打着“捍卫安全”之名,形塑对抗大陆的正当性;二是讨好美国,附和美国抵制华为等大陆科技产品。可以肯定的是,此举必将升高两岸紧张关系,恶化两岸情势。

 

值得注意的是,蔡当局攻击大陆产品的大动作近日在台湾形成微妙氛围,相关评论普遍都来自政治人物、学者、媒体,业界多噤声闪躲不敢表态,不知道接下来会不会有“黑天鹅”与“灰犀牛”出现,毕竟这些即将被蔡当局抵制的大陆资通产品的供应链也有台湾企业在内,台湾损人也自伤。

 

文章指出,从消费量来看,台湾并非大陆产品太大的市场,不论是禁用还是消费市场规模缩小,占大陆相关企业营业额都有限,因这项政策受到最大压力的并非是大陆产品和社交平台,而是相关的台湾供应链厂商。从产业面来看,台湾出口有近四成是到大陆,而台湾对大陆顺差一年高达700800亿美元。当台湾要卖大量零组件给大陆企业,然后又指控大陆品牌的资通产品会盗取资料,也会打到台湾自己的厂商。

 

文章批评,蔡当局在发布对大陆资通产品禁令时,似乎完全未针对台湾产业冲击进行影响评估,这种只问意识形态,连经济发展都不管的决策品质实在堪忧,更是不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已无法操之在蔡当局与台湾科技业者手中,所以厂商才会既紧张又低调,万一被拖累,订单飞了,谁要负责?而且,两岸科技产业的合作行之有年,一旦分手,极大可能就不会再回来了,台湾的对手可是虎视眈眈。蔡当局此举也等于在逼业者用脚投票。

 

文章最后警告,如果真的因为3月起要大规模限制大陆科技产品召来“黑天鹅”,业界、股市必是哀鸿遍野,会是台湾科技业甚至台湾总体经济的大灾难,“民进党也别奢想2020要连任了。”

 

来源:直通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