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炎帝陵海峡两岸交流 > 炎帝神农文化祭 > 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 > 2012年 > 海峡两岸5000人共祭炎帝 八佾舞首次亮相炎帝陵

海峡两岸5000人共祭炎帝 八佾舞首次亮相炎帝陵

发布时间:2015-01-19 23:41:36

(11月3日,壬辰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在湖南省炎陵县鹿原陂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陈元丰宣布:壬辰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正式开始。)

(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肇雄期盼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能凝聚同胞情感,造福百姓福祉,促进交流和合作。)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希望炎黄后裔勿忘先祖功绩,祈望炎帝赐福于两岸同胞。)

(我国古代祭祀最高规格的八佾舞首次亮相炎帝陵祭祀大典。)

红网株洲11月3日讯(记者 陈宗昊 实习生 曹瑰 莫珊珊)今天上午,壬辰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在炎帝神农氏陵寝地——湖南省炎陵县鹿原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陈元丰,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肇雄,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与海峡两岸社会各界5000余人共赴盛典。

8时30分,鸣金三响,礼炮隆隆,引导仪仗队乐起,大祭幡起步,参祭人员随引导仪仗队沿祭祀大道前往祭祀广场,祭祀队伍自入口广场出发,进入阙门,步入祭祀大道,依次经鹰鹿广场、咏丰台、朝觐广场、龙珠桥,队伍缓步进入祭祀广场后,在现场志愿者的引领下,排成整齐的方阵,静侯仪式开始。

陈肇雄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壬辰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活动,同拜中华始祖,共祈神农福地,就是期盼能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凝聚同胞情感,造福百姓福祉,促进交流和合作,共同谱写民众感情融合的新篇章。

郁慕明在致辞中追忆了五千多年前中华始祖炎帝神农氏作耒耜、教耕种、尝百草、疗民疾的伟绩,希望炎黄后裔勿忘先祖功德,并祈求炎帝神农氏赐福于两岸同胞。

9时09分,陈元丰宣布:壬辰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正式开始。陆方主祭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陈元丰,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肇雄,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群,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岳辉,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台方主祭人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五鹤山五谷宫主委邱煊堂,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郭山辉,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荣誉理事长、高雄市大社青云宫董事长陈福财,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副会长、土城五谷先帝庙主委简省三分别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高香、贡品和花篮。

祭祀大典仪式在叶宏灯主持下,由台方行“三献礼”,主献者、分献者、陪献者分别就位,焚香,奏乐,向神农炎帝行三跪九叩大礼,行初献礼,献香、献花、献烛、献茶;行亚献礼,献果、献酒、献斋、献食;行终献礼,献桃、献面、献帛、献宝,加官进禄,并行三跪九叩礼,表达对始祖炎帝的追思、景仰之情。

此次祭祀大典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炎帝陵祭典”仪式流程中,融合了传统祭祀文化元素,祭祀活动亮点纷呈:我国古代最高规格的祭祀舞蹈“八佾舞”首次亮相祭祀大典;两岸青年学生共同点燃炎帝圣火;台湾“三献礼”祭祀炎帝;海峡两岸携手共栽“同根树”;两岸嘉宾共进神农御膳等。

“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活动是国台办重点规划交流项目,于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举行了两届,已成为海峡两岸炎帝文化交流的重点活动和重要平台,影响深远。

今年的“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活动以“同拜中华始祖、共祈神农福地”为主题。活动期间,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组织台湾岛内各神农宫、庙、寺信众及各界人士400余人来湘参加相关主题活动。其中,11月1日至4日,在株洲举行神农坛祈福等活动,在炎陵举行炎帝神农祭祀大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神农御膳、神农谷考察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