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炎帝陵海峡两岸交流 > 炎帝神农文化祭 > 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 > 2011年 > 海峡两岸神农文化祭活动启动 600余台湾嘉宾出席

海峡两岸神农文化祭活动启动 600余台湾嘉宾出席

发布时间:2015-01-19 23:34:31

10月14日,参祭台湾嘉宾在炎帝陵前行跪拜礼。 

10月14日,台湾实践大学学生表演《宋江阵》。 杨华峰 摄 

中新网株洲10月14日电(刘柱)作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重点交流项目,以“共祭两岸始祖,同承神农文化”为主题的“2011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活动,13日至20日在湖南举行。

14日上午,海峡两岸各界人士5000余人汇聚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陵寝地湖南炎陵县炎帝陵,参加“2011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主体活动——辛卯年炎帝神农祭祀大典。其中包括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组织的岛内60余家神农宫庙的信众以及台湾其他各界代表600余人。

祭祀典礼上,台湾全体参祭人士行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三献礼”,焚香奏乐,向神农炎帝金身宝像行三跪九叩大礼,追思始祖炎帝。尔后来到炎帝神农氏墓前敬香燃烛,叩首鞠躬,虔诚拜谒,祈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

当日下午,两岸学者、嘉宾800余人汇聚炎陵县湘山艺术馆,出席“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专家、炎帝陵管理局局长朱建军教授,台湾方实践大学观光管理学系张景棠教授分别作《传扬神农炎帝文化,共图中华民族复兴》、《炎帝在台湾信仰发展之研究》主题讲座。期间,炎帝陵管理局与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还共同签署了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合作协议。

晚间,当地举行了《炎帝颂》、《客家风》、《宋江阵》等海峡两岸民俗文化展演。

据介绍,参祭台湾嘉宾15日将前往株洲市参观高新区工业园、参加株洲市经贸推介会、台湾神轿队向炎陵圣像礼敬等活动。16日至20日将赴张家界参观。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郑立中13日晚间在炎陵县会见前来参加活动的台湾嘉宾时表示,两岸交流最重要的根基和动力来源于民众。今年两岸同胞再次举办炎帝神农祭祀活动,体现了两岸炎黄子孙之间本就有着隔不断的亲缘和情义,体现了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的客观事实,体现了两岸同胞都是中华儿女,拥有共同的祖先、共同的文化和共同的乡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