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政务要闻 > 两岸交流基金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两岸交流基金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5-01-06 23:59:26

12月23日,两岸交流基金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两岸交流基金荣誉顾问张志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顾问、两岸交流基金荣誉顾问陈云林,中台办、国台办副主任,两岸交流基金顾问叶克冬出席会议。两岸交流基金理事长王富卿作工作报告,张志军主任发表讲话。


张志军主任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两岸交流基金的工作,指出基金开局良好、顺利起步,为支持两岸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张主任介绍了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情况,指出当前两岸关系继续保持和平发展势头,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重要思想,继续坚持巩固“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同时要更多地通过交流沟通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要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更有效的措施,丰富充实两岸交流的内涵,提高交流的品质,确保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稳定前行。


张主任对两岸交流基金工作提出四点期望。一是要筹集更多资源。基金发展的潜力很大,要通过有效的宣传、推介拓宽工作渠道,更好地调动社会资源。二是要更好地发挥作用。要充分利用基金的特点,展现基金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积极意义,产生示范效应、发挥补充作用。三是要依法依规加强管理。要做好基金的管理工作,牢固树立确保安全的责任意识,确保基金发展壮大。四是要集思广益。交流基金是一个新生事物,大家要共同爱护、支持,出谋划策,不断探索和完善基金的运作机制。


王富卿理事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3-2014年度,两岸交流基金以服务大局为导向、以壮大自身为基础、以发挥特色为抓手,重点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规划组织了两岸交流活动。二是积极开展接受捐赠工作。三是拓宽渠道,积极探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四是完成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抵扣资格工作。五是支持重点交流项目。六是建章立制,规范基金内部管理工作。


王理事长向理事会报告了2013-2014年度基金的基本收支情况,并对下一年度主要工作进行了规划:一是拓宽资源,积极做好接受捐赠工作。二是有针对性地继续开展两岸交流活动。三是做好宣传和推介工作,扩大基金的工作资源。四是扩大规模,进一步做好服务理事的工作。五是严格规范基金内部管理,安全合法地实现资金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