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政务要闻 > 国台办: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合作大于竞争

国台办: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合作大于竞争

发布时间:2014-12-29 23:03:14

针对记者关于有台湾民调称受访者认为两岸经济关系已经从互利转向竞争的问题,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9月2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我们认为,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合作是大于竞争的。随着大陆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前景依然广阔,并且还会创造出更多的发展空间。同时,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生产要素流动也是一种自然现象。在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经济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过程中,大陆一直是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台湾方面却是自我设限。尽管如此,也不会影响我们继续推进两岸经济合作,继续造福两岸同胞的既定政策和态度。

此外,针对有媒体担心大陆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会冲击台湾的产业优势,马晓光应询表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是我们民族产业自主创新和应对国际竞争的必然选择。我们一直积极支持两岸相关产业加强合作,愿意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优先向台湾同胞开放市场,共享发展机遇。我们相信两岸产业界只要真诚合作,将会进一步增进理解、增强互信,携手实现共创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