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株洲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首页 > 台办动态 > 政务要闻 > 美副卿称解除美台交往限制是赋予台湾“自由国家地位” 外交部回应

美副卿称解除美台交往限制是赋予台湾“自由国家地位” 外交部回应

发布时间:2021-01-15 15:30:29


据台媒引述外电报道,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14日在其社交媒体上称,蓬佩奥解除美国与台湾交往限制是赋予台湾“自由国家地位”。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指出,克拉奇上述言论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承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赵立坚在当日外交部发布会上回应时强调,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借台湾问题进行政治操弄,停止美台官方交往和提升实质关系。

克拉奇曾于去年9月访台,台媒称他是1979年美国与台当局断绝官方关系后,访台层级最高的美国现任国务院官员。

外交部另一位发言人汪文斌曾就此表示,美方执意安排克拉奇访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助长“台独”分裂势力嚣张气焰,破坏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